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无锡尚德需半年内提交重整计划

发表于:2013-03-22 00:00:00     来源:新京报

索比光伏网讯:无锡尚德20日启动破产重整后,公司今后何去何从引发社会关注。多位业内分析师和律师认为,接下来最重要的问题是无锡尚德要与债券人达成一致的重整计划,尽快恢复其造血功能。按照相关法律规定,无锡尚德必须在宣布进入破产重整后6个月内披露具体重整计划。

欠9家银行71亿元

因5.75亿美元的可转债期限到期而无法偿还债务,曾经的光伏业巨头无锡尚德宣告了破产。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无锡尚德宣布进入的是破产重整程序,而非破产清算。所谓破产重整简言之即是“希望继续拯救企业,使其活过来以偿还债权人债务”;而破产清算则更相当于是“后事”处理,如果“抢救”不成功还可以进行后事处理。

根据其破产裁定,截至2月底,包括农行、中行等在内的9家债权银行对无锡尚德本外币授信余额人民币已达到71亿元。

北京策略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刘明俊对记者表示,按照法律程序,无锡尚德必须在6个月内提交具体的重整计划,该计划中要具体提及未来通过什么方式、大概在多长的时间内向债权人偿还债务,该重整计划在得到债权人的分组表决同意后开始实施。

“目前最关键的核心是尚德如何与自己的债权人达成一致,如何具体安排债务偿还工作”。Martec迈哲华(上海)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能源电力总监曹寅昨日表示,一般而言,资产重组后对债权人的债务都会减值处理,会打个折,但具体如何规定需要双方讨论一致。

他认为,在进入资产重整后,最关键的是恢复无锡尚德的造血功能,恢复其正常运营以积累一些正向的现金流,为偿还债务做准备。而可能采取的办法包括:剥离目前有毒资产或者说是无效资产,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等等。

未来可能进一步裁员

除了重整计划,曹寅认为,一个有执行力的人来执行重整计划也格外重要。尚德内部盘根错节,需要一个强有力的人来推动重整。

实际的情况是,直到去年9月份,创始人施正荣退居幕后、由金纬出任CEO后,尚德才开始缩减15%的产能,并裁员1500人。而这一做法后来也引发了员工较大不满,并有内部员工暴露金纬在公司内部任人唯亲。

近日,尚德宣布关闭美国亚利桑那州Goodyear的组件工厂以进一步缩减产能,减少成本。

上述律师认为,未来进一步关闭工厂、裁员都是极有可能发生的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20日晚间,无锡尚德已公告称,尚德电力公告国联期货有限公司董事长兼国联发展公司财务部经理周卫平已担任尚德总裁,负责公司运营管理,并与金纬先生——尚德首席执行官、董事会确定公司的战略方向。

此次高官变动也被认为是重整计划的重要一部分,意味着无锡国联正式介入其重整计划。

资本市场

尚德从88美元狂跌至0.6美元

五年跌幅达到99%,目前美股暂停交易;公司尚未启动退市程序

尚德电力是无锡尚德的控股母公司,目前在美国纽交所上市,当地时间周三该股暂停交易并公布了无锡尚德破产的消息。目前尚未得知该股票何时重启交易,但据央视报道,该公司尚未启动退市程序。

截至当地时间周二,尚得电力报收0.59美元。

目前市值1.07亿美元。而在2007年底,该股曾一度攀升至88.35美元的最高点,市值更是一度高达160亿美元。按此计算,尚德电力股价五年内跌幅达99%。

花旗集团给予尚德电力“卖出”评级,目标价从1.50美元降至0.50美元。该机构表示,如果中国政府不向债权人提供支持,尚德的股票将变得“一文不值”。但是,花旗同时认为,中国政府提供支持是一种高度不可能的情形,花旗依然认为无锡当地政府可能收购尚德的资产。据悉,无锡尚德集中了尚德电力95%以上的产能,曾为全球四大光伏企业之一。

按照交易所规定,如果股票连续30个交易日收盘价格低于1美元,将收到退市警告。而3月13日以来,尚德电力股价一直在1美元下方徘徊,最低曾跌至0.479美元,退市风险一触即发。

而去年9月,该公司曾因股价低迷接到退市警告,但受此后科技部公布“金太阳”工程补贴目录以及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对国内光伏行业面临问题采取措施等政策影响,去年12月以来多家在美上市光伏企业股票两次暴涨。

尚德电力的股价也由此前的低于1美元逐步上涨,走出退市危机。

相关

日本子公司正常运转

尚德电力日本公司发言人昨日表示,尚德在日本的业务目前正常运转,未受无锡尚德破产重组风波影响。尚德电力也没有撤离日本的打算。

该发言人称,日本尚德与无锡尚德一样,都是尚德电力控股公司名下的子公司,破产的无锡尚德只是尚德电力旗下的生产基地之一,并非尚德电力母公司本身。

尚德电力2006年收购日本太阳能设备主力厂商MSK。2009年,MSK更名为尚德电力日本株式会社。

投资者

尚德投资者或将血本无归

无锡尚德申请破产重整,尚德电力在美股价暴跌,曾经最高点达到88.35美元的公司股价如今连0.6美元都不到,那些股票持有者如何面对?

事实上,如果尚德电力最终破产并退市,那么股民手里的股票将一文不值。在此情况下,最佳策略就是在其正式退市前清仓,否则将血本无归。因为根据美国《破产法》,如果公司申请破产,公司全部业务必须立即停止。由破产财产托管人清理公司资产。股民手中的股票也会失去价值,因为一旦破产法庭确认债务人无清偿能力,就可不归还股东投资。而且,公司资产经清算后还要优先偿还给债权人。

不过,在美国也有一些公司退市后继续进入“粉单”市场,该市场属于美国全国性的场外交易市场(未上市证券市场)。股民仍可继续交易股票,只不过粉单市场股票股价低,交易量小,许多粉单市场股票的价格甚至低于1美分。


此外,投资者的损失可在每年交税时得到小部分补偿。按美国规定,在美国夫妻合并报税的每年最多可以申报3000美元的投资亏损;如果投资人在某一年的投资亏损超过3000美元的话,可以将超过的部分放到下一年再申报亏损,没有年限限制,一直到全部亏损申报完。

不过,如果下一年投资赚了钱,则必须将赚的钱与上一年没有报完的亏损额合并计算,如果还是亏损,则可以继续申报亏损,否则盈利部分必须交税。

此外,如果投资者认为公司报告存在虚假或误导信息,导致公司股价下跌,对其造成损失,也可委托律师起诉,或参加集体诉讼。若能成为首席原告,自身利益也将优先得到保障。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