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天科技:光伏产业布局长远,背板先行

发表于:2013-03-21 00:00:00     来源:兴业证券

索比光伏网讯:事件:

公司发布对外投资公告:宣布对中天光伏材料有限公司进行增资,公司单方向中天光伏材料现金增资10000万元,上海交大太阳能研究所放弃同比例增资,增资后,中天光伏材料注册资金为20000万元,中天科技股份控股85%。

点评:

布局千亿级光伏产业,背板先行

在公司主营业务光纤光缆行业长期增长放缓,行业面临产能过剩,价格下行的背景下,公司积极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进军千亿级市场的光伏产业。

自10起,公司围绕光伏产业先后设立中天光伏技术、中天光伏材料、中天储能科技等子公司,分别从光伏发电、光伏背板以及锂电池储能等方面为公司业务做好了布局。

在公司设立的三个子公司中,中天光伏材料子公司发展最快,其背板业务有望最先获得突破性进展。目前,中天光伏材料子公司主体厂房已竣工,一期生产设备正调试安装,根据公司规划,预计2013年7月可以实现1500万平方米背板产能,13年贡献收入1-2亿。未来公司将逐步投放共4000万平米背板产能,产值达16亿元。

截止2012年12月份,光伏材料公司7000万现金资本金已经用完,为保证工程项目进度,并实现年度生产、销售目标,公司特对中天光伏材料现金增资10000万元。

背板是组件三大件之一,12年全球市场规模60亿,年复合增速25%背板是晶硅太阳能电池组件的三大件之一,与玻璃、硅片通过EVA胶膜封装在一起构成了太阳能电池组件。太阳能背板属于保护性材料,位于太阳能电池板的背面,具有可靠的绝缘性、阻水性、耐老化性。作用是保护硅片在野外恶劣环境下二十五年乃至更长时间都能正常工作。

根据欧洲光伏产业协会(EIPA)的预测,2012年全球光伏市场规模为19.1GW,到2014年将达30GW。按目前每平方米组件功率130W计算,1MW组件大约需要背板0.769万平方米,则2012年全球光伏组件需求量1.5亿平方米,预计到2014年将达2.4亿平方米,年复合增速达25.3%。

目前背板单价约为40元/平米,由于背板仅占组件成本的3%-5%,加上技术壁垒较高,因此价格下降相对较慢。我们按每年5%的下降幅度计算,则2012年市场规模60亿,2014年87亿,年复合增速为20.2%。

背板产业壁垒相对较高,国产化背景下,公司产能投放驱动业绩增长

背板的技术壁垒相对较高,盈利能力强,毛利率为30%,国产化率不到30%;

上游PVF膜、PET膜和EVA膜等的技术壁垒更高,毛利率甚至超过40%,国产化率在10%-20%。

目前,背板的市场竞争格局较为集中,国际大厂Isovoltaic、ToyalSolar、Madico、Krempel以及台虹科技等5大厂占据了近80%的市场份额。行业竞争的要素主要包括:产品质量、长期的客户关系和价格等。目前国内苏州赛伍、苏州中来、回天胶业、乐凯胶片等公司已经能生产一定量的背板,行业正处于一个进口替代的过程中,但仍处于起步阶段,与国外依然有一定的差距。

公司短期业绩增长稳定,背板光伏打开公司长期成长空间

短期来看,公司光纤光缆和电力线缆业务仍是公司业绩的主要支撑点,“宽带中国”战略的持续实施和运营商对传输网络的持续建设以及国家智能电网建设进一步推进将推动公司主营稳定发展,同时光棒和海缆的利润贡献将抵消光纤价格下降带给公司的业绩压力,保持公司2013-2014年业绩能够维持在20%稳定增长。

中长期来看,公司背板和分布式光伏发电业务将打开公司成长空间。公司背板业务13年就将投产,将逐步释放1500万平米产能,未来将逐步释放4000万平米产能,16亿产值。同时,公司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已经初步建成,正逐步推广,未来随着行业需求的快速增长以及公司规模的持续做大将支撑公司长期增长。此外,公司海外业务的顺利拓展也将驱动公司长期稳定增长。

盈利预测:考虑到背板和光伏业务占比较低和短期不确定性,业绩预测暂未纳入,预计公司2012-2014年EPS分别为0.60、0.71、0.84元,净利润年度复合增速达到20%。

回顾公司过去10年发展历史,公司一直保持着15-20%年均复合增速,增长的来源在于业务的积极扩张和稳健发展,所涉及的业务均在业内实现了行业领先,这皆是因为公司对于业务发展的低调踏实和追求卓越的精神。鉴于此,我们看好公司在光伏产业的发展态势,以及坚定在公司中长期的稳健增长。

投资建议:目前股价对应13年PE仅12倍,主要反映市场对于光纤光缆行业的长期担忧,但我们认为公司中长期持续增长一旦得到市场认可,估值具备提升空间,继续重申“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光纤价格大幅下滑、海缆、光棒业务进展不达预期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