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尚德破产殃及隆基股份和亚玛顿

发表于:2013-03-21 00:00:00     来源:《投资快报》
索比光伏网讯:美股上市公司尚德电力债务违约风波蔓延到A股。风光一时的光伏行业走进寒冬,国内最大的光伏企业尚德电力因为举债数十亿美元昨日宣布破产,不幸的是,其供应商为A股上市公司,比如隆基股份(601012)和亚玛顿(002623)。记者发现,尚德电力拖欠的账款高达公司当期净利润的十几倍,严重影响到相关公司年报业绩与资金情况。

举债35.82亿美元 拖欠 隆基股份1.2亿

无锡尚德的困境让隆基股份备感忧虑。隆基股份昨日公告,隆基股份有尚德电力子公司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应收账款约1.2亿元(数据未经审计),隆基股份已经积极采用多种措施催收。

近期,随着关于“尚德无力到期偿还债务,濒临破产”的消息逐渐增多,隆基股份表示,如果无锡尚德如媒体所述失去偿债能力,隆基股份此笔款项能否全额收回具有不确定性。

按照隆基股份发布的业绩预告,这次对尚德电力的应收账是净利润的4.8倍至12倍。隆基股份2012年业绩预告显示,其2012年年度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约为1000至250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约96%至91%。

“我们对尚德电力的应收账款缩减至1.2亿,并会采取积极措施收回账款,努力把损失将至最低。”《投资快报》记者以匿名方式采访了隆基股份董秘办公室工作人员,该名工作人员表示,不仅是尚德电力,现在整个光伏行业都面临洗牌,公司的欠款只是凤毛麟角。

3月18日,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债权银行联合向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递交无锡尚德破产重整申请。据介绍,截至2月底,包括工行、农行、中行等在内的9家债权银行对无锡尚德的本外币授信余额折合人民币已达到71亿元。尚德电力也因此成为了中国大陆首家出现公司债务违约的企业,资产负债率已高达81%。

截至3月19日收盘,尚德电力股价已经跌至0.586美元,折合1.31亿股本,尚德电力的总市值仅有7677万美元。

在业绩方面,根据海外市场的数据,2012年,尚德电力总收入只有4.09亿美元,亏损1.33亿美元。而尚德电力是从2011年已经开始大幅亏损。

曾是亚玛顿的“衣食父母”

“我们正在密切关注尚德电力的负债情况,甚至已经调整针对尚德电力的销售策略。”隆基股份董秘办该名工作人员表示,公司已经对光伏企业的销售有新举措,但是作为主营太阳能用镀膜的隆基股份来说,行业调整是大趋势。

2012年半年报显示,隆基股份当期应收账款达到3.47亿元,其中对关联方无锡尚德(尚德电力子公司)应收账达1.5亿元,占据了四成之多;亚玛顿上半年来自尚德的应收账款达到4573万元,占其应收账款的16.11%,位居应收账款方第一位。

作为比较,尚德电力均为隆基股份和亚马顿的第一大客户。在整个光伏产业链中,亚玛顿扮演的是“加工厂”的角色,即将光伏玻璃原片进行镀膜处理,以降低其反射损失,提高后续的光电转化效率。

以尚德电力为代表的光伏巨头充当了亚玛顿的衣食父母。资料显示,2008-2010年,尚德电力一家所占亚玛顿应收账款的比例分别为55.62%、66.73%、27.78%。此外,亚玛顿2012年半年报显示,截至去年二季度,公司对尚德电力的应收账款为4572万元,占当期应收账款的比例为16.11%。

虽然亚玛顿对尚德电力的应收账款占比逐年下降,但是尚德电力对亚玛顿的采购金额却是与日俱增。历史资料显示,2009-2010年,尚德电力对亚玛顿的采购金额分别为1.33亿元、1.65亿元。

分析人士表示,尚德电力与亚玛顿之间的合作并不稳定,从某种程度来说,亚玛顿更像是尚德电力生产链上的一个加工厂,专职负责为尚德电力进行光伏玻璃原片镀膜处理。亚玛顿缺少业务上的独立性,实质上已经被尚德电力所绑架,其议价能力之弱更是可想而知。

破产重整过程漫长

因为债务违约的关系,尚德电力曾经与亚玛顿对簿公堂。去年11月,亚玛顿发布公告称,公司就与无锡尚德买卖合同纠纷向常州中院提起诉讼,要求无锡尚德支付拖欠价款5924万元并承担相应银行贷款利息。

截至去年第三季度,亚玛顿2012年1-9月净利8162万,同比大幅下滑了50%。此案诉讼标的额为5924万,亚玛顿本年度将可能计提大额坏账准备,从而对本年利润产生重大影响。

尚德电力数十亿美元的庞大债务,究竟谁来买单?近日,有媒体报道指,尚德电力的破产重整程序将会启动,操刀人是无锡市政府。

一位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员告诉《投资快报》记者,破产重整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按照尚德电力的情况,公司需要先支付员工的薪酬、欠税的数额等款项之后,再到支付拖欠的供应商账款。

N型光伏技术创新大会

国家光伏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将于5月22日在上海(SNEC展会同期)举办“n型光伏技术创新大会",来自Infolink,晶科,捷佳伟创、湖南红太阳、帝尔、东方日升、国电投、科伺等组织企业的专家将作重要分享。4月30日前报名抢早鸟票600元。欢迎扫码报名参会!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