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科院半导体所单晶硅太阳电池效率突破20.0%

发表于:2013-03-20 00:00:00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由中科院半导体所韩培德研究员领导的光伏能源组,在国家纵向经费和自筹经费的支持下,瞄准光伏企业需求,经过多年苦战,综合了入射光减反技术、钝化技术、选择性发射极技术、背面局部重掺技术等优点,在单晶硅衬底上研发出效率高达20.0%的太阳电池(短路电流密度JSC=43.9mA/cm2,开路电压VOC=602mV,填充因子FF=0.758),并经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认证。

在中国特色的光伏运动推动下,单晶硅/多晶硅太阳电池将以第一代电池身份(今年年底)跨入Martin A.Green所描述的第三代电池范畴(即光电转换效率≥20%,电力成本≤$0.5/W,制造成本≤$100/m2),单晶硅/多晶硅太阳电池在光伏能源中的主导地位将长期不变。正因如此,提高单晶硅电池效率、形成自主知识产权、引领光伏企业向前发展具有更加重要的战略意义。

针对当前光伏低谷的产业形势,课题组提出了“提效率、重检测、降成本、促应用” 十二字方针,以此作为本组日常工作指南,努力走一条与企业需要相结合的研发道路。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提高电池效率,同时对现有技术进行中试,并在产线上加以推广和应用。11.jpg (132×201)

 韩培德,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81底年毕业于南开大学物理系无线电物理专业,获理学学士学位;1996年毕业于奥地利维也纳技术大学应用与技术物理研究所,获工学博士学位;1997年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博士后出站、并留所工作。从事Si基光电子学,主要包括晶体硅太阳电池、红外探测器、导波光学、GaN-LED、电子显微学。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77篇,专利授权9项、专利公示6项。为全国电子学会高级会员,全国光伏学会、物理学会、材料学会会员。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