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上海家庭光伏电站调查:投入2.5万回本至少10年

发表于:2013-03-19 11:17:00    

松江九亭某小区住户党先生成为上海市分布式电源并网的“吃螃蟹者”,他也是继去年国家电网[微博]公司启动分布式光伏发电支持政策、国家电网近日再次发布《关于做好分布式电源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后(以下简称《意见》),上海的首位并网用户。

尽管居民家庭光伏电站发电在一系列政策支持后可以卖给国家,然而,记者近日在党先生家中体验了这个“小型电站”后发现,分布式电源项目启动的速度并没有行业之前预期的那么快。在居民区中推广会受场地、成本等诸多因素限制,同时在发改委最终确定上网收购电价前,光伏市场的启动仍存不确定因素。

居民区推广难度大/

3月15日下午,记者到达党先生家中时,这个今年1月份新装的“小型电站”已经发电10.15度。2月份,在上海市日照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党先生家当月发电量为136.57度,其中上网105.38度,自用31.15度,不过党先生家总共用电380度。

3月,在天气有所好转的情况下,截至记者采访当日,党先生家共计发电124.33度,以去年党先生家平均每月用电300度计算,“电站”尚不能实现自给自足。这与党先生安装的光伏功率有关,由于屋顶面积的限制,其只安装了10块组版,总功率为3千瓦。

对于已上网的电,北京等地是按0.4元/千瓦时的脱硫煤上网电价收购。目前上海电网公司实行的政策是,“为光伏发电用户安装具有双向计量功能的电表,确保用户自发电读数及正常用电读数的准确,等发改委政策出台以后进行结算补贴。”

根据上海市电力公司统计,从去年11月国家政策出台以后,上海电力(4.72,0.06,1.29%)公司就开始接受分布式电源并网申请,截至目前,上海市共有20户用户递交了申请,其中居民用户6户,企业用户14户,居民用户的分布式光伏设备已全部并网运行。

“从目前已申请的用户情况来看,以光伏行业从业人员、环境保护爱好者居多,包括正在申请的企业也是光伏企业本身或相关行业。”上海市电网公司相关人士表示。

党先生以业内人士身份对记者表示,“目前光伏企业并没有对个人用户开放,对于生产企业来说,要的是大订单,一两块的太阳板组件零售根本没有人去做,目前唯一能够对普通居民开放的零售渠道只有网购,一些贸易商手中的二手或是出口转内销的光伏组件会在网上销售,甚至被组合成‘套餐’的形式,但是并不包括安装”。

“因为安装涉及到很多具体问题,容易引发邻里、物业等纠纷,谁都不愿承担这个责任。”党先生表示,自己购买设备和安装共花费约2.5万元,组件的安装也有一定的技术标准,比如屋顶的承重、固定组件的水泥板的厚重、支架斜坡的角度等,而目前没有专门的安装公司来做这件事情,对此国家也未出台相关的技术以及资质认定标准,对于居民自行采购的组件设备技术规范目前也未明确。

上海市电力公司援引一位电力学院教授的观点,“光伏发电系统比较适合独立或半独立别墅、远郊政府机关和一些高校企业示范园区,这些地方可以新能源发电为主,传统能源为备份。”

一位江苏光伏行业协会的人士也表示,“分布式电源项目未来的市场还是会以农村和城市的别墅为主。”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