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无锡尚德的“敌人”

发表于:2013-03-19 13:42:00    

金纬是谁?

2013年1月15日,一封名为《尚德员工的共同呼吁:开除CEO金纬》的公开信,让金纬这个“无论是使用百度、谷歌、必应三大搜索引擎,还是借助维基百科的专业数据库,甚至是facebook等社交网站上,你都搞不清楚此人在美国的30年间究竟做过什么”的“低调、神秘、有洁癖”的尚德现任CEO——被推至人前。

此时,相信“公开信是董事长施正荣幕后策划”的猜测的人,还只能说是一半一半。

而时隔一天,又一个猛料凭空爆炸——施正荣早在2008年就开始转移资产,一步步掏空尚德。据曝光媒体称,他们收到的这份调查报告,是由尚德前任和现任高管联合制作发出的。

这下,没人不相信尚德内部出现了生死变局,调查报告就是金纬在对施正荣还以颜色。金纬和施正荣关系的正式拉爆,也彻底暴露了经营者和创始人及其背后利益方的巨大矛盾。

金纬的本事

金纬可谓受命于危难时。

从2008年金融危机开始,光伏产业世界第三的龙头企业尚德电力风光不再。到2011年末,尚德总资产约为283亿元,负债总额也已高达223.7亿元。尤其是2013年3月到期的5.75亿美金的可转债,仿佛悬在尚德头上的一把利剑,随时都有可能落下,将这个光伏巨头的生机截断。

在经历了投资上海薄膜电池工厂失败、2.12亿美元天价喊停采购多晶硅、退出“金太阳”计划丧失国内市场之后,再加上光伏产业整体遇冷,欧美“双反”端倪初现……重压之下,尚德在财务、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开始逐步暴露。同时,因对施正荣领导作风的“不同意见”,尚德高管不断出走,其创业团队正在解体。

内忧外患之下,施正荣不再像以前那么自信满满,尤其是财务方面。施需要一个人,帮他出主意、找路子,搞掂海外投资方。这也是施正荣十几年来,第一次“需要”一个人。

具有海外投资方背景的美籍华人金纬,像极了那个人。

50多岁的金纬,秃头、幽默,海外投资人对其评价不俗。加入尚德前,金纬是美国TetraTech公司的首席财务官。TetraTech是在纳斯达克挂牌的上市公司,业务涉及能源行业。

面试时,金纬对施正荣说,他一生中经历了好几次大危机。1999年,他在一家工程公司担任CFO,恰逢东南亚金融危机;在美国迪士尼下属一家公司做CFO时,娱乐业又遭受“9•11事件”重创——就好像现在的尚德。而他做的正是把企业带出泥潭。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