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红炜:光伏明年此时花可开?

发表于:2013-03-14 00:00:00     作者:红炜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一年来,光伏产业没少给国人的生活增加色彩。“双反”是你方唱罢我登台,国家出台的电站建设目标是芝麻开花节节高。可是到了年底,却很没色彩。国家统计局公布2012年在中国的能源消费中,天然气、水电、风电、核电四种能源方式加在一起,占全部能源消费的比重是14.5%,比2011年提高了1.5个百分点。同样作为新能源,只字未提光伏。

光伏的这种无所作为已经不是第一年了。2010年累计建成的光伏电站规模约是0.89GW,也许小到可以忽略之;2011年累计建成规模达到2.8GW,也许未能并网无从统计之;无论如何到2012年中期光伏安装大省青海号称已经建成、并网1GW,可仍然落得今日之不值国家一提的结果。

一定是因为光伏并网发电的数量太小,国家统计局是可以按照官方统计办法于小数点后多少位加以略去的。相对水电的249GW、风电100GW、核电10GW的建设规模,光伏3.8GW的规模实在不大。但是不管是因为并网未成,还是因为发电量太小,终究没在国家统计序列,就是不拿豆包当干粮这个事实,让中国光伏人很没面子。

可是全社会投入光伏产业的钱一点都不少,按照2012年底应当已经建成的光伏电站接近10GW计,投入的资金绝不少于1200亿元;按照今年初国家能源工作会制定的年内10GW建设目标计,投入金额也不应少于1000亿元;按照不久前国家发放的2010年10月到2011年4月的可再生能源补贴款计,仅目前光伏发电一年的补贴也在近2亿元。

更重要的是光伏产业不大,在国家和地方政府的心中却不小。2012年以前,光伏在各地无比辉煌,光伏项目一定是当地最高领导的“一号工程”。在过去的2012年,国家的关爱则是超乎想象。为了光伏产业的发展,国务院召开过专门常务会议;国务院各部委仅光伏发展“十二五”规划就有三个,相关文件则在十几个;各省、自治区的规划、政策更是不计其数。2013年政策还会更加明确和细化,比如配额制、区域阶梯电价等。单就社会关爱而言,光伏产业真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

如果要问还缺少什么,光伏人一定会问:建成电站了能否并网?并网了能否发电?发电了能否按时收回钱?这些都是非常关键的问题。因为中国的风电场建设规模是世界第一,但“弃风”、“限电”的数字也一定是世界第一,2011年是限电100亿度,2012年则是200亿度。希望这不要成为2013年光伏发电还不能够进入国家统计局序列的唯一原因。好在2012年底国家电网公司对光伏发电的态度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好在国务院召开了常务会议专门讨论光伏产业的健康发展问题。

如此这般,该有的都有了,于是只有投入,没有产出,已经不仅是光伏人和国家的面子问题,更是国家、企业和个人经济核算所不能允许的结果问题。为了国家能源战略,为了社会的减少碳排放,为了国家和地方经济的发展,中国光伏人到了必须对社会有个交代的时候,光伏发电量到了必须进入国家新能源发电量统计序列的时候。

中国的光伏产业一定是国际最有竞争力的产业,这是国内其他产业望尘莫及的。在会哭的孩子有奶吃、争取国家支持的时候,光伏产业是有声有色的。如今到了必须给社会反馈财富,给国人多争一块蓝天的时候,中国的光伏产业,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我们2014年国家统计局公布数字时见!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