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智能配电网自愈控制关键技术研究与开发”等三项成果通过技术鉴定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发布时间:2013-03-14 00:00:00作者:贾东梨
索比光伏网讯:3月12日,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在北京组织召开了“智能配电网自愈控制关键技术研究与开发”、“智能配电终端统一平台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和“分布式发电/储能及微电网接入控制技术研究与应用”三项成果技术鉴定会。鉴定委员会由来自国内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及生产单位的10位资深专家组成。

鉴定委员会分别听取了各项目的汇报并观看了成果演示。经认真讨论,鉴定委员一致认为“智能配电网自愈控制关键技术研究与开发”和“分布式发电/储能及微电网接入控制技术研究与应用”两项成果均在理论方法、核心技术、关键装备、系统开发等方面具有突出的创新性,“智能配电终端统一平台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在智能配电终端统一平台的体系架构、设计方法、关键技术等方面具有突出的创新性,三项成果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智能配电网自愈控制关键技术研究与开发”项目系统地开展了智能配电网自愈理论及关键技术研究,提出并建立了智能配电网自愈控制理论与技术体系,提出了6层次的自愈控制结构,研发出了自愈控制系统与自愈保护控制终端设备,并完成了示范工程应用。项目成果奠定了智能配电网自愈的技术基础及在国际上的领先技术地位,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经济社会效益显著,对于促进配电网安全可靠优质高效运行、推动配电技术创新发展、促进智能配电网的运行控制技术进步具有积极意义。

“智能配电终端统一平台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依据智能配电终端具有共性技术支撑和技术复用的特点,在智能配电终端统一平台的体系架构、技术方案、关键技术与共性支撑技术等方面开展了系统研究,研发了智能配电终端统一平台,并得到实际应用。智能配电终端统一平台作为不同功能和应用需求的配电终端研发工具,有效了缩短新产品开发周期,节省了研发投入,提高了产品的稳定性,为配电终端通用性、柔性化、自适应目标的实现做出了突出贡献,解决了产品研发与应用中的问题。项目成果为促进配电网智能设备、终端的技术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对提高行业的整体技术水平、创新能力和提升产品的自主性和市场竞争力有积极作用。

“分布式发电/储能及微电网接入控制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围绕分布式发电/储能及微电网系统接入问题,从规划设计、运行控制、能量管理、保护配置等多个层面,系统开展了接入控制的研究。项目成果已成功应用于多个示范工程,为分布式发电/储能及微电网的友好接入提供了理论、技术及实践依据。基于项目研究成果,项目组牵头制定了多项国际标准,协助国家能源局和国家电网公司制定了多项分布式电源并网技术规定和管理规范,有力推动了在国家和国网公司系统内建立健全的分布式电源/微电网技术标准体系和管理制度,对促进行业整体技术水平的进步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智能配电网自愈控制关键技术研究与开发”等三项成果通过技术鉴定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