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深度解读中美光伏贸易战

发表于:2013-03-14 15:26:58    

索比光伏网讯:去年,美国斥责中国对其国内光伏制造商“过于慷慨”,而当时光伏产业正遭受着补贴下滑、库存上涨以及价格竞争厮杀的困境。但是,惩罚性关税是否真的能促使价格恢复公平并缓解产业之痛呢?

3月20日,自美国商务部宣布反倾销税初裁结果已有一年时间。美国商务部调查发现中国向其国内制造企业提供非法补贴,两个月以后,美国商务部裁定中国光伏产业违反公平贸易原则,并且以低于市场的价格在美倾销产品。

如今,美国向中国光伏产品征收税率达到两位数,税率主要介于24%至36%之间。理论上而言,惩罚性关税将抬高中国光伏产品成本,消除低价库存,这使得美国企业营收削减,并引发多家制造企业接连破产及裁员。

然而,实际上WTO裁定中的漏洞使得诸多中国制造商从台湾或马来西亚采购电池片,并在国内生产组件——最终中国企业成功逃脱了美国的任何制裁。实际上,如果美国产业需要公平的价格,那么制造企业或许不得不考虑B计划。

这正是一些人正在做的事情。随着光伏下游产业的兴起,多家制造商正在开发光伏项目,而这是下游市场自我修复前幸存下来的唯一出路。

众人智慧

然而,据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CustomsandBorderProtection,简称CBP)透露,或许不需要采取B计划。该机构发言人向记者表示,反倾销与反补贴税的执行是我们的首要问题,我们与美国光伏电池产业正开展合作,对来自中国的光伏电池订单实施强制执行。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的反倾销与反补贴税税率为美国光伏电池及组件制造商创造了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从而纠正中国的不公平贸易行为。

他估计,自2012年3月起,美国商务部率先要求对进口光伏产品征收关税,向中国企业征收反倾销税及反补贴税总额约为1800万美元。美国商务部允许进口商在一段时间内采用债券支付反倾销及反补贴债务。

ProSun总裁以及SolarWorld营销总监MilanNitzschke强调称,针对中国采取的贸易行动没有造成伤害,就没有犯规。他表示,美国光伏系统装机量已大幅上涨,虽然来自中国的进口量已大幅下滑,但价格已趋于稳定或进一步下滑。这是一个双赢的局面。如今在美国市场上已经不存在不公平贸易的行为,国内产业得以幸存,消费者无需支付更多的钱,光伏市场正在不断发展。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