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国资重组梦碎 超日太阳能债仍存停牌危机

发表于:2013-03-12 00:00:00     来源:天津日报

索比光伏网讯:尽管ST超日于3月7日如期支付了“11超日债”的首期利息,暂时避免了成为我国公司债历史上首个违约案例,但危机并未完全消失。

木里煤业有意入股ST超日消息曾经带来了些许希望,但是随着木里煤业的实际控制人——青海国投的一纸公告,表示不支持木里煤业受让超日太阳大股东股份,未来如何拯救已经病入膏肓的ST超日再一次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债券恐遭停牌

“11超日债”是ST超日在去年3月7日发行的公司债券,发行金额10亿元,期限为5年,按年付息,票面利率为8.98%,每年将向债券持有人支付8980万元的债券利息,3月7日为首个付息日。

根据ST超日2月初公布的债务情况,有供应商因货款清偿事项提起诉讼,涉及货款1.67亿元左右;多家银行因贷款逾期提起诉讼,涉及贷款3.50亿元左右;其他债权人因贷款事宜提起诉讼,涉及贷款1.30亿元左右。

由于爆发债务危机,“11超日债”与ST超日股票均从去年12月20日起停牌,直至今年2月1日才复牌交易。与此同时,“11超日债”的价格已经从停牌前的每张103.919元暴跌至75元左右,担忧ST超日违约的持有人已经不顾成本而大肆出逃。一时间,“11超日债”或将成为我国公司债历史上首个出现违约案例的消息不胫而走。在这种情况下,ST超日能否拿出8980万元的利息款,就成为这家公司违约与否的决定因素。

随着ST超日上周发布的付息公告,称公司将委托中国结算深圳分公司进行本次付息。并在本次付息日3个交易日前,将本期债券的利息足额划至中国结算深圳分公司指定的银行账户。这意味着在付息之后,“11超日债”今年的违约风险已经化解。

根据深交所规定,若上市公司连续两年亏损,则自披露年报之日起,该公司发行的债券将被实施停牌,并且深交所将在停牌后15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暂停债券上市交易的决定。

ST超日发布的业绩快报称,预计公司2012年全年净亏损13.69 亿元。“11超日债”的交易时间段很有可能截至4月18日年报披露日。之后,债券持有者只能等待2014年的债券回售或者2016年的最终到期还本付息。

国资重组梦碎

由于近两年光伏产业的整体低迷,ST超日也难逃危机。在公司已无法自救的情况下,寻求外部支援就成为一条值得考虑的道路。同时,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如果能够得到国有资本的支持,则对于挽救岌岌可危的局面大有帮助。

根据1月31日的公告,公司董事长倪开禄已经与青海的木里煤业签订了股权转让的意向书。根据约定,倪开禄与其女倪娜拟将持有的部分股权转让给木里煤业,股份转让完成后,木里煤业所持有的股份比例将不低于35%,保证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地位。

3月1日,青海省国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关于木里煤业受让ST超日股权的公告中称,经过对ST超日的初步调研,认为此举风险较大,基于风险控制的原因,不支持木里煤业关于受让超日太阳大股东股份的意向,公司此次希望国资进场“救火”的梦已经破碎。

长城证券分析师张勇认为,此次青海国投未批准受让倪开禄及倪娜的股份,应收账款和净资产减值是主要障碍。而ST超日最新公告则显示,2012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0.54亿元,同比减少了12.79亿元。与此同时,公司经营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居高不下,加之外部环境恶化导致的计提减值准备增加,致使公司去年亏损13.69亿元。

短期内,ST超日暂时避免了违约危机,但如果经营情况不能有所改善,明年的支付债券利息以及后年回购的压力或许将彻底压倒这家公司。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