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施正荣去职彭小峰回归 光伏两大佬处境迥异

发表于:2013-03-08 00:00:0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索比光伏网讯:今年1月31日,赛维LDK创始人彭小峰恢复其江西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江西赛维)董事长的职务,而江西赛维是美国上市公司赛维LDK太阳能有限公司(下称赛维LDK)的全资子公司。

虽然这是一则发生在子公司的人事变动,但还是引起广泛注意,因为在3月4日,尚德电力创始人施正荣刚刚被董事会免去其董事长的职务。两位大佬在相同的困局中迎来了迥然不同的命运。

而这一人事调动,也让业内开始注意海外上市公司在国内子公司的处置问题,国内子公司代表的政府利益与海外投资者必须相互妥协,才能解决目前的企业困局。


核心子公司人事变动

“彭小峰此次重新担任江西赛维董事长的职务应该有其意义,江西赛维是上市公司中最优质的资产。”

在一份《关于江西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董事长即董事变更的公告》中显示,1月31日,江西赛维第六届第三次董事会上免去佟兴雪董事长和总经理职务,委派彭小峰担任董事长和总经理。在董事会层面,免去夏侯敏、付德林董事职务,委派彭小峰、朱良保为董事,调整后的董事成员是:彭小峰、佟兴雪、朱良保、姚启强、万跃鹏。

记者查阅另一份材料后发现,此次人事调整,事实上是对2012年11月江西赛维人事调整的恢复。

2012年11月22日,江西赛维第六届第二次董事会上,彭小峰被免去江西赛维董事长和总经理职务,由佟兴雪接任。夏侯敏、付德林被委派为江西赛维董事,董事会成员调整为佟兴雪、姚启强、万跃鹏、夏侯敏、付德林。

这两份公告都发布在中国债券信息网上,其原因是江西赛维曾在2011年在国内发行中期票据。而江西赛维是美国上市公司赛维LDK的全资子公司。

2011年公布的江西赛维发债说明书中显示,江西赛维旗下拥有全资和控股子公司9家,包括位于新余、南昌、苏州、合肥的硅片、电池、组件工程公司,主营业务为硅片。其中赛维合肥公司和南昌公司已经于今年1月和去年12月被出售。

对于此次人事调整,彭小峰在3月7日于自己的微博上回应称:“赛维集团有赛维硅片、下村硅料、马洪硅料、电池公司、组件公司、工程公司、项目公司、spi、sunways等几十个子公司和分公司。每个子公司、分公司都有不同的法人代表及董事会成员。我是集团董事长,佟兴雪是集团总裁兼CEO没有任何变化!我们是十几年的老朋友,一直互相支持,合作很好!”

而佟兴雪在3月7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强调赛维LDK集团组织没有变化。“子公司的人事变动,是我要求根据属地工作方便做的正常调整,是动态管理需要,不要多想。”佟兴雪说。

2012年11月彭小峰被免去江西赛维董事长和总经理职务的时间,与佟兴雪接任赛维LDK董事长的时间非常相近。一位业内分析师认为,去年11月江西赛维的人事调整,应该是配合赛维LDK的人事调整而进行的。

2012年11月5日,彭小峰卸任赛维LDK的CEO,由佟兴雪担任CEO一职。

而在这一人事变动之前的2012年10月22日,赛维LDK将19.9%的股权出售给江西恒瑞新能源有限公司。

“彭小峰此次重新担任江西赛维董事长的职务应该有其意义,江西赛维是上市公司中最优质的资产。”上述业内分析师告诉记者。

子公司承载大量国内债务

赛维LDK和尚德电力这样的外资企业,其在国内的银行债务通常由国内全资子公司背负。而一旦公司面临破产或重组,子公司的处置将成为一个关键的问题

江西赛维旗下目前的子公司,包含了赛维LDK所有的硅片、电池片、组件和工程业务。上述分析师告诉记者,这些都是赛维目前的盈利项目。而不包括在江西赛维旗下的上市公司资产只剩下硅料业务和海外项目公司。

硅料项目是赛维目前面临的最沉重负担,总投资达到120亿元,涉及年产能2.2万吨。但从2012年5月开始,赛维的硅料厂就停产并开始检修,至今没有复产,导致资产沉淀。而一位江西省官员在今年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硅料项目的重启还需要大约15亿元资金。

“这一轮对江西赛维人事变动的原因,也有可能是江西政府原本对于江西赛维有一些想法,所以做了铺垫,但是最后没有完成。”上述分析师告诉记者。

而另一位投资界人士也认为,彭小峰的回归,也意味着从去年12月开始赛维一系列针对子公司的出售和股权转让告一段落,赛维暂时重归平稳运营。除了出售南昌与合肥子公司,和出让19.9%股权与江西恒瑞新能源有限公司外,2013年1月21日赛维LDK还向福来投资有限公司新发行1700万份普通股,价格为每股1.83美元,总计3111万美元。

一位银行人士认为,赛维LDK和尚德电力这样的外资企业,其在国内的银行债务通常由国内全资子公司背负。而一旦公司面临破产或重组,子公司的处置将成为一个关键的问题。

在此之前,尚德电力CEO金玮就曾提出让尚德电力子公司无锡尚德破产,剥离债务,来保全上市公司。这一方案没有得到无锡政府的任何回应。

“国内银行与光伏企业签订贷款的做法,通常是和集团母公司总体签约,但涉及到具体方案,还是根据项目来,流动资金通常的贷款年限是1年以下,中长期贷款是1-3年。”上述银行人士解释道。

而一位业内人士也认为,国内子公司下包含在国内的资产,又背负了债务,是政府希望保全的对象,代表政府的利益。而海外母公司背负海外的可转债,代表海外投资者的利益。目前海外投资者和地方政府的矛盾公开化,要解决这个问题,就看最后要牺牲哪一方的利益。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