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小阳春” 或是最后晚餐?

发表于:2013-03-07 11:16:04    

索比光伏网讯:摘要:许多企业希望赶在欧洲对中国光伏关闭大门之前加大出货量,不惜招工扩产来抢搭对欧出口的末班车。这样看来,当前的光伏回暖,正是中国光伏业分羹这“最后的晚餐”。

价格上涨、订单增加、企业招工、生产恢复……在经历了一年多的“寒冬”之后,伴随各地气温转暖,近期我国光伏行业也似乎显现出一派春意盎然。尤其令人侧目的是,作为光伏业景气与否的风向标,从年初开始,各类多晶硅光伏产品价格终止了长期以来的“跌跌不休”,硅片、电池片及组件价格相继迎来久违的上涨。

吊诡的是,有业内人士却告诉笔者,这轮光伏“小阳春”的背后推手却是即将到来的欧盟对华光伏“双反”大限。许多企业希望赶在欧洲对中国光伏关闭大门之前加大出货量,不惜招工扩产来抢搭对欧出口的末班车。这样看来,当前的光伏回暖,正是中国光伏业分羹这“最后的晚餐”。笔者忧虑的是,如果是抱持这种“今朝有酒今朝醉”的心态,一俟欧盟“双反”靴子落地,中国光伏业要面对的恐怕就是无止境的“明日愁来明日忧”了。

光伏业再现“招工忙”

今年以来,很多光伏企业最大的烦恼不再是产能闲置和裁员纠纷,而是订单激增带来的人手紧缺。就目前来看,国内一线企业的开工率已经达到近八成,招工成为开年的头等大事。

据笔者了解,位于江西的晶科能源节后就一直忙着招人。今年这家公司的订单已经排到了7月份,春节期间6000多名员工全部留下加班加点也仍然应付不过来,目前还面临约2000人的用工缺口。而曾经的“光伏双雄”之一、同处江西的赛维LDK,为应付明显增加的订单,春节过后也制定了1200人的招聘计划。

正在召开的“两会”期间,身为全国人大代表的江西省委副书记尚勇也不忘为当地的光伏企业向央行行长周小川诉苦。由于光伏业经营惨淡,几乎所有银行都已暂停对光伏企业的贷款,尚勇一再强调“这些企业订单情况都很好”,希望重新获得来自国家层面的金融扶持。

然而,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陈元在3月5日就明确表示,将继续限制对太阳能电池板行业的新增贷款,因其产能过剩可能令该行资产质量面临的风险加大。

看来这位董事长还算是个明白人。从目前来看,我国光伏行业仍然是产能过剩,这个基本状况没有根本改变。在导致行业陷入困境的根本问题没有得到解决之前,招工扩产催生的“行业回暖”或许只是一个亮丽的肥皂泡,随时可能破灭。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