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玻璃产品或被征收100%关税

发表于:2013-03-05 09:01:00    

欧盟日前决定正式启动对中国光伏玻璃进行为期15个月左右的反倾销调查。这是继去年欧盟对华光伏电池及组件双反调查后,又增加一个新的产品系列,业界怀疑欧盟对华两项光伏产品序列发起的调查存在相关性。

分析认为,光伏玻璃作为光伏电池的关键部件,欧盟接连对光伏电池及组件、光伏玻璃发起反倾销调查,不排除欧盟各方合力打击中国光伏产业的可能性。

我光伏玻璃产品或被征收100%关税

2月28日,欧委会发布公告称,基于欧盟光伏玻璃协会的申诉,对原产于中国的光伏玻璃发起反倾销调查。据公告描述,涉案光伏玻璃为碱石灰平板玻璃,具有铁含量低于300ppm、太阳透射率在88%以上等特性。

据了解,欧盟光伏玻璃协会在1月15日就向欧盟委员会提起此项申诉。据悉,该协会是代表欧洲部分光伏玻璃制造商的行业组织,占据欧盟25%的光伏玻璃产量。据外媒报道,欧盟光伏玻璃协会寻求对华光伏玻璃征收超过100%的关税。

据悉,拥有欧盟市场约28%份额的英特孚称,一些中国企业近年将产品售价定在欧洲生产企业盈亏平衡点的一半左右。申诉状称,其结果是,中国企业在欧洲市场的份额已从2010年的8%,飙升至去年的27%。

欧盟光伏玻璃协会相信,中国企业之所以能够提供较低价格,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它们得到了有补贴的电力。据悉,电费在光伏玻璃生产成本中占据大约1/3。

据商务部初步统计,该案涉及中国企业200余家,其中2012年我国涉案产品(包括统一税号下其他玻璃制品)对欧出口约2亿美元,约合欧盟光伏玻璃总额的30%左右。

据卓创资讯分析师王晓坤介绍,光伏玻璃作为一个较为高端的行业,是从2008年开始逐渐发展的,发展时期较短,一度产能过剩。目前,光伏玻璃行业比较低迷,销售受阻,欧盟在此时针对国内产业发动反倾销,无疑是“雪上加霜”。

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告诉记者,目前我国各类光伏产品市场多数在欧洲,此番调查将导致光伏玻璃海外市场萎缩,这对我国整个光伏产业链上的企业产生“连环”影响。

  被疑与光伏电池双反调查存相关性

据了解,光伏玻璃是一种用于光伏电池的特种玻璃和关键部件。此次欧盟针对中国光伏玻璃发动的反倾销调查,被认为是继光伏电池及组件后又一产品序列。

去年9月6日,欧盟就启动了对中国光伏组件及电池等产品的“双反”调查,并于两个月后对该产品序列启动反补贴调查。按照欧盟相关法规,欧委会将在今年6月前后对案件作出初裁。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