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杜邦的三个“金蛋”

发表于:2013-03-05 16:15:00    

“很多人喜欢抓住过去不放,但杜邦一直喜欢抓住未来”,杜邦公司全球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柯爱伦告诉《英才》记者。

杜邦在产业方面的整合偏爱大手笔,收购默克制药在合资企业中的股份,全资控股先锋种业公司,出售业务金额达60亿美元的英威达,以及成立首个生物基材料基地,林林总总都投射出其新的转型方向和决心。用柯爱伦的话说,杜邦所做的不过是贴合了“全球正面临的三大发展趋势”:食物保障、能源供应和人与环境保护。

但即使强大如杜邦,在全球经济寒流的冲击下亦难独善其身,其2012年348亿美元的销售额与过往几年的增长速度相比已稍有放缓。杜邦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国区总裁苏孝世亦表示,在市场条件最困难的阶段,对于一些策略性的投资,杜邦都不会有任何动摇,“因为他们事关杜邦10、20年甚至更长远的发展”。

  逆势加注光伏

一面是对产业寒冬的恐惧,一方面却是逆势抄底的诱惑。

2012年,光伏产业哀鸿遍野,静观其变或主动离开者众,而主动出击者屈指可数,杜邦便是其中一位。

在BP等能源巨头退出太阳能产业,全球大量光伏企业破产、中国光伏产业进退维谷之际,杜邦却频频出手,逆势加注。杜邦首先与当时全球第一大的尚德电力签下合约,然后又与英利签署了价值1亿美元的光伏材料协议。不久,又与天合光能、中电电气签订长期合同,将光伏领域的材料和创新协作依次延伸。

与一直以来低调、谨慎的形象相比,杜邦此举让一些观察人士大呼“看不懂”,甚至有分析师撰文质疑:如果合作的光伏企业破产,将严重影响杜邦的业绩,杜邦是否“头脑过热”?

苏孝世告诉《英才》记者:“光伏的困难是暂时的,从长远看,光伏产业仍然是世界能源发展的潮流”,随着光伏产业的调整回暖,杜邦相关长线投资的价值会逐渐体现出来。

在光伏产业里,先进的材料能够提升光伏电池的效率并延长光伏组件的使用寿命,是降低光伏发电成本的关键。事实上,杜邦在太阳能光电产业已经拥有超过30年的经验,其材料研发、应用知识、制造专业以及面对全球市场都颇具影响力,在提高电池转换效率,保障光伏系统使用年限,以及降低整体系统成本方面多有建树。目前全世界50%以上安装的光伏组件当中都用到了其生产的材料。

2011年7月,杜邦收购Innovalight公司,该公司专门研发先进的硅墨及工艺流程,可用于提升晶体硅光伏电池的效率达到19%以上。这项收购无疑使杜邦拥有了更广泛、更具整合性的光伏材料与技术方案。

杜邦逆势投注光伏,正是源于对自身技术能力和经验的极度自信,同时也源于对未来产业趋势的系统考量。大趋势的判断,结合紧贴市场的科技创新,成为杜邦在诸多领域占得先机的一大法宝。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