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国家电网》政策利好催生光伏市场“再爆发”

发表于:2013-02-27 00:00:00     作者:傅观君 胡泊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长期“两头在外”的中国光伏产业在受到国际市场挤压时遭遇“寒冬”,在我国相关政府部门的政策引导和电网企业的积极努力下,2013年,光伏有望“再爆发”,这对电网规划提出了新的要求。

光伏产业作为我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近年来得以“爆发”,催生了一大批新兴产业公司。但中国的光伏产业长期“两头在外”,即原材料的核心技术和光伏成品市场主要分布在国外,容易受到国际市场冲击。

最近两年,受国际光伏市场需求增速放缓和国际贸易环境恶化的影响,国内光伏企业产能过剩的问题愈加突出,众多光伏企业形势直转而下,甚至面临破产危局。

开拓国内光伏应用市场的呼声日高。2012年下半年以来,在我国相关政府部门的政策引导和电网企业的积极努力下,光伏产业大规模“调头回国“,并有再次爆发的势头。利好政策对“寒冬”中的光伏来说是一针强心剂,但因为光伏发电的特性,光伏发电并网对电网而言则带来了一定的考验。

光伏发电利好政策持续加码

为缓解我国光伏产业面临的困境,扶持光伏行业的政策在2012年下半年频繁出台,苦度“寒冬”的中国光伏产业终于迎来一抹阳光。

2012年8月6日,国家能源局正式发布《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规划将2015年太阳能发电装机目标上调为2100万千瓦以上(光伏发电装机目标为2000万千瓦),总目标四倍于最初征求意见稿中的目标,并且“上不封顶”,这标志着我国光伏发电将提前进入大规模发展的新阶段。在规划出台后,一系列光伏发电利好政策开始密集发布。

2012年9月,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申报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化应用示范区的通知》;12月11日,财政部发布消息称中央财政日前拨付70亿元资金,支持启动总规模达315.7万千瓦的光伏发电应用示范项目,同一天,科技部公布了2012年第二批金太阳示范工程目录,项目装机总规模达283万千瓦。此外,商务部正在抓紧制定推进光伏业援外力度的新政,工信部正在牵头组织制定一项主题为“光伏下乡”的计划,旨在推动光伏发电大规模进入农村。更加引发关注的是,12月19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并确定了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五项举措。

地方政府也频频向光伏企业伸出援手,江西新余地方政府、江苏无锡地方政府均给予当地大型光伏企业政策和资金支持。光伏发电重镇青海近日也向困境中的光伏企业超日太阳抛出橄榄枝,期待其到青海建厂。

尽管政策的具体实施细节还有待继续完善,但已可以看出国家对光伏产业的支持方向和决心非常明确,光伏行业从未像今天这样受到关注。

与此同时,国家电网公司也主动履行责任,积极支持分布式光伏发电加快模式。2012年10月26日,国家电网公司对外正式发布《关于做好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暂行)》(以下简称《意见》),向社会做出“分布式光伏免费入网”的承诺和对光伏并网“欢迎、支持、服务”的六字方针,成为光伏市场最振奋人心的消息,为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工程开辟了一条安全、绿色通道。

国内光伏应用市场有望大规模启动

得益于2012年下半年以来光伏利好政策,在低谷徘徊良久的国内光伏行业初步具备反弹基础,2013年,国内光伏应用市场有望并入发展的快车道。

据统计,国家电网自颁布施行《意见》后一个月内,累计受理了分布式光伏并网咨询521次,并网申请123项,总装机达到17.64万千瓦,浙江和江苏两省作为光伏产业大省,占了63%的比重。浙江长兴中钢集团屋顶光伏发电项目于2010年11月就完成了接入系统设计,但因种种原因未能实现并网,《意见》颁布后,用户自行选择发电量上网方式,11个工作日完成并网手续,2012年11月23日该项目正式并网发电。

作为全国光伏重镇的青海省也实现巨大突破。青海省2012年完成了青藏联网、青新联网、玉树联网等一系列重大工程建设,有效地促进了电网对光伏发电地消纳,截至2012年12月31日,全省15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全部实现并网消纳,全年光伏发电上网电量达14.7亿千瓦时。

截止2012年底,国家电网经营区光伏发电并网容量334万千瓦,同比增长43%。

在光伏发电有利政策的积极推动下,光伏发电出现了新的爆发趋势。随着西北等省区“十二五”大型光伏电站的规划目标日见明朗,以及国内东中部省份分布式光伏市场的逐步启动,2013年或将成为光伏行业振臂崛起的关键一年。2013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提出,2013年我国新增光伏发电装机1000万千瓦。这一数字是2012年同期增量的2.5倍。

然而业界普遍认为,光伏行业的全面回暖还有一段艰辛的路要走。首先,2013年光伏海外市场环境将更不乐观。美国2012年已终裁对我国光伏产品征收高额“双反”税率,欧盟也将于2013年6月对我国光伏出口产品做出“双反”初裁。今年国内市场的增长相对于我国巨大的光伏组件产能,只是杯水车薪。其次,电价补贴标准成为分布式光伏发电发展的关键因素。在今年1月7日召开的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国家能源局提出,要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目前,分布式光伏并网已得到国家电网公司的大力支持,但根据资源条件分类确定的光伏电站区域上网标杆电价还未明确,光伏企业对国内光伏终端市场仍处在观望状态。

光伏并网对电网规划建设的新要求

在国家政策导向和各方有力支持下,我国光伏发电将迎来大型光伏电站和分布式光伏发电齐头并进的大规模发展,对电网的规划建设将提出新的要求。

单个项目容量小,分散且数量众多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并入配电网,使得传统意义上单纯的电力“消费者”变成了集发电与用电于一体的“产消者”,为适应这种变化,加之光伏发电所具备的随机波动特点,配电网的规划将变得更为复杂和具有难度。与此同时,由于分布式光伏的接入,局部地区需要进行配电网改造建设,随着接入比例的快速增加,改造建设成本也将显著上升。因此,相关部门或地方政府应对电网企业接入光伏发电给予政策及费用方面的支持。

“十二五”规划确定将在青海、甘肃、新疆等地建设一批并网光伏电站,随着并网光伏电站规模的扩大,集中并网的光伏电站电力可能无法完全就地消纳,需要对已有的输电网进行扩建,为光伏发电跨省、跨区消纳修建“电力高速路”。光伏电站随机波动的发电特性,以及对负荷特性的重大影响(尤其在负荷总量较小,负荷特性相对平坦的西北部分省区),将需要电网提供额外的灵活调节能力,在大规模开发光伏发电项目的同时也要考虑与之配套的灵活调节电源的建设问题。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