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马晓烽:光伏发电取代化石能源言之过早

发表于:2013-02-27 09:45:45    

索比光伏网讯:“长期来看,太阳能发电成本不断下降,化石能源成本却不断提高,二者的价格曲线预计在三到五年内就会相交。”福建先行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马晓烽说。

他同时表示,仅仅因为价格因素就断言光伏发电会取代化石能源,仍言之过早。

价格战

目前光电行业两个重要的补贴项目,一是发改委的“金太阳”示范项目申报,一是住建部对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示范项目的补贴。

这恰恰说明,光伏发电还不具备同化石能源一争高下的实力,但二者之间的差距不断缩小。

激烈竞争使得光伏行业降低生产成本的潜力不断被挖掘,发电成本不断下降。其中,多晶硅环节成本下降最大。多晶硅生产环节中的电力成本占总成本的比例最高,为36%左右,其电耗约为80-150kWh/kg左右,其次为折旧成本占30%,原材料成本占17%,人工成本占8%,其他成本占9%。

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在2012年3月发布的《中国光伏产业清洁生产研究报告》认为,多晶硅提纯环节降低成本仍有潜力,还给出了相应的建议。

比如,建议用冷氢化替代热氢化,降低反应温度,提高三氯氢硅转化率;在硅锭/硅片原材料环节,自行回收切割液体和浆料,降低成本;采用金刚线新技术替代钢线切割,提高钢线的使用效率,摆脱对切割液的依赖。

“转换效率从最初的10%提高到现在的18%以上,英利集团甚至研制出转换效率19.5%的高效电池。电池片越来越小,边框、玻璃等辅料也会节约不少,原本高达百元一只的逆变器现在只要20元。”马晓烽说。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在化石能源方面,煤价不断攀升,物流成本也不断上涨,这还没有把环境治理的成本计算在内。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