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尚德太阳能5.7亿美元可转债大限临近

发表于:2013-02-26 00:00:00     来源:华夏时报

索比光伏网讯:离3月15日仅二十多天时间了,5.7亿美元可转债大限临近,尚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尚德电力”)“大破大立”的变局将现,然而该公司“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的关键人物施正荣或许无法给力拯救这个明星企业,近期频频曝出的涉嫌从尚德电力向其个人公司利益输送的消息,在无声佐证着这一点。

随着亚洲硅业和辉煌硅科技等公司幕后舵手的披露,像西安隆基等光伏企业,还有尚理投资、尚德教育投资、施氏家族慈善基金等其他产业,施正荣已将触角从光伏行业延伸到了教育、文化以及慈善事业当中。
在隐形企业帝国与成就了他的尚德电力面前,施正荣到底会选择哪一方?

可转债大限临近

一直遭猜测的那只“靴子”即将落地。3月15日,尚德电力于2008年3月发行的5.7亿美元可转债将到期,这就如尚德电力头上的达摩克利斯剑一样,终于要出鞘了。

“那笔可转债到期之日,或许就是尚德乱局有结果的时刻。”卓创资讯光伏行业分析师李凌轩告诉《华夏时报》记者。

“最近光伏行业有了稍微回暖的迹象,光伏产品的价格不再像以前那样下跌了。” Solarbuzz光伏分析师廉锐告诉《华夏时报》记者。

对此尚德电力副总裁龚学进告诉本报记者,“最近光伏产品价格有所上扬,国内市场上有这样的反馈,但是客户还没有接受这样的调整,新年开始也没有大的项目予以佐证。”但是对于那笔快到期的可转债问题公司该如何解决,龚学进却称,“此事还在待解中”。

2005年,刚成立才5年的尚德电力登陆纽交所,并一口气募集了4亿美元,从此尚德电力便开启了如其创始人施正荣上市当天所言的“从今以后我只花钱”的历程。

让人难以预料的是,曾经的明星企业尚德电力如今却正苟延残喘。根据公司财报显示,尚德电力目前负债总额高达223.7亿元,公司资产负债率高达81.8%,市值从上市之初的49.22亿美元跌到如今的1.49亿美元左右。

业内人士分析,在尚德电力和整个光伏行业股票都看不见尽头的时候,这笔可转债转换成股票的可能性非常小,因此,预计到期时投资者会普遍选择赎回债券。对于光伏企业来说,大量的到期债务或将成为压垮他们的最后一根稻草。

隐形企业帝国初现
去年当地政府提出为施正荣个人全部资产提供无限制担保,对企业进行救助,却遭到了施正荣本人的拒绝,这件事将施正荣带入了舆论漩涡。而让人没想到的是,在外人眼中有着挥之不去的“技术型”的施正荣,在商业战场上,只谈技术,不谈价格,却拥有着资产运作专业团队,勾勒出资本运作高手的另一面。

发端于2005年,尚德电力经过一系列复杂的运作成为国内首家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的非国有企业,该案例也成了国内企业海外上市的典范。

凭借尚德电力的上市,2006年施正荣的身家便达到160亿元,跃居内地首富宝座,而通过资本运作尝到甜头的施正荣,也正在悄悄编织着另一张隐形企业帝国的大网。

施正荣这个外界一致评价的“技术型”人才何以能够在资本运作和资产腾挪上长袖善舞,这主要得益于其背后的三个人,一个是其妻子张唯,一个是张宇鑫,另一个则是陈秋鸣。
张宇鑫是施正荣妻子张唯的亲属,曾是施正荣的主要财务顾问兼军师,在尚德IPO之前,主导了施正荣从无锡市国有股权中接盘股份的资本运作,不仅如此,他还是后来成立的亚洲硅业的法人代表,且自己成立了上海道杰投资有限公司任执行董事、总经理,上海道杰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任执行董事。

曾任职国家物资总局上海物资公司的助理会计师张唯,称得上是施正荣的贤内助,在施正荣事业逐渐做大的同时,开始在国内进行大规模投资,她先后组建了多家公司和基金会,包括施氏家族慈善基金、阳光慈善基金。

2008年2月15日,上海尚理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尚理投资”)成立,意味着张唯在国内大规模投资的开始。施正荣多年的好友陈秋鸣是尚理投资的董事兼总经理。陈秋鸣深得施正荣的信任,他曾经任职于江苏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1991年至2008年间,陈秋鸣移居澳大利亚,主要从事国际贸易及金融投资业务,他主导了尚理投资的大部分投资计划,陈是施正荣家族信托的受托人,他还同时担任中国天溢控股有限公司非执行董事。

以尚理投资为杠杆,施正荣、张唯在陈秋鸣的指导下,一步步撬动施氏家族的隐形企业帝国。

2006年12月,尚理投资与雅戈尔投资有限公司、无锡新区创新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成立了无锡领峰创业投资合作基金,规模3亿元人民币,并获得了“2009年度国家创新基金引导基金阶段参股项目”2000万元的支持。领峰基金以无锡新区及周边地区为主,先后投资了无锡隆胜科技、无锡和邦生物科技、苏州赛伍应用科技、江苏多维科技、钜泉光电(上海科技)等公司。

几乎同一时间,尚理投资与上海城投控股、无锡市德联投资有限公司、上海德润投资有限公司等11家公司共同组建了上海诚鼎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诚鼎创投”)。该公司的战绩则是投资了水处理设备系统集成服务公司巴安水务,2011年7月,巴安水务顺利过会、上市。
不仅如此,尚理投资的豫金刚石在2010年上市。另外,尚理投资在文化产业上也颇有斩获。2012年尚理投资投资了华录百纳。在华录百纳上市之前,尚理投资持有华录百纳10%的股份;2012年2月华录百纳上市,尚理投资获得的账面回报高达16倍。

另外,无锡市尚德教育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尚德教育”)则是尚德电力、张唯等共同投资的公司,该公司还是北京创新中意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大股东。

克隆“尚德”

看来,被誉为“太阳能之子”的施正荣并非仅拥有尚德电力一个企业,而是拥有一大批 “尚德”,诸如已经曝光的亚洲硅业和香港硅科技等公司,还有不太为人所知的西安隆基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西安隆基”)等公司。

尚德电力某不愿具名的离职中层管理人员告诉本报记者,当他看到施正荣自己投资了几个企业也在做和尚德电力同样的事,并且这些工厂的技术和管理人员都来自于尚德之时,他就断定了尚德是没有未来的。

2006年,施正荣一口气成立了亚洲硅业(青海)有限公司(下称“亚洲硅业”)和辉煌硅科技投资(香港)公司(下称“辉煌科技”),注册地都在英属维京群岛。这两家公司都被媒体先后爆出与尚德电力之间存在着大量不正常的关联交易,施正荣涉嫌利益输送。

两企业成立后的7年间,施正荣通过无息贷款、人民币担保、现金预付款以及商品采购等诸多方式,让亚洲硅业和辉煌科技在尚德电力上赚得盆满钵满。

自亚洲硅业成立后,尚德电力至少为亚洲硅业提供了15亿美元无条件支付合约、近亿美元的预付款项,且在2011年7月,尚德电力与其签订了新的多晶硅购买合同,即自2012年起在9年内向亚洲硅业购买63300吨多晶硅。

在辉煌科技成立后,尚德电力不仅从辉煌科技购买了6370万美元的原材料,还签订了两份硅片购买合约,合约价接近3亿美元。

据上述测算得知,尚德电力与该两企业间的关联交易额竟然在22亿美元以上。

另外,西安隆基也有施正荣的身影,该公司于2012年4月11月在上交所上市,在隆基股份(601012)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时的招股说明书中显示,无锡尚德于2008年5月成为该公司股东,持有4.98%的股份,目前持有该公司发行前4.4%的股份,且无锡尚德以及其关联方洛阳尚德、上海尚德的实际控制人施正荣也是当时该公司的董事。

不能忽视的是,西安隆基招股书还显示,无锡尚德及其关联方(包括洛阳尚德和上海尚德)在报告期内均为本公司第一大客户。报告期内,本公司向无锡尚德及其关联方的销售(劳务)收入占当年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67.61%、27.37%和42.32% 。上述客户如果经营状况发生问题而减少或者取消订单,将对公司的销售业绩和财务状况造成不利影响。

显然西安隆基也如亚洲硅业和辉煌科技一样,成为了吸附于尚德电力之上的另一个“寄生虫”。

有意思的是,不知何原因,2010年6月20日,施正荣辞去了西安隆基的董事职务,而该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李振国和李喜燕夫妇。至于李姓夫妇与施正荣之间到底存在什么关系,至今尚不可知。

另外,施正荣还回家乡创办了荣德新能源科技公司等公司。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说:“在无锡尚德危在旦夕之际,施正荣曾拒绝了无锡市政府以施正荣全部个人资产做无限制担保来引入国开行注资的提议,很显然,无锡尚德对于施正荣来说利用价值已经不大,而如果无锡尚德破产的话,则施正荣正好“金蝉脱壳”,并将其个人拥有的企业资产注入尚德电力的“壳”中,另造一个“尚德”。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