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业“刮骨疗伤” 能否重现盈利?

发表于:2013-02-17 14:45:48    

索比光伏网讯:进入2013年以后,伴随上市公司2012年业绩快报、年报的发布,从2011年末起就告别荣耀,尝尽炎凉的多晶硅-光伏行业企业也纷纷交出了不甚理想的“成绩单”。

据了解,截至2012年底,我国在建和已建成的近70家多晶硅企业设计投资超过500亿元,而目前在产的却不超过5家。行业人士预测,90%以上企业停产的局面或将持续下去,而且超过1/3甚至1/2的企业将主动或被迫退出曾红极一时的多晶硅产业。“更艰难的日子还在后面。”常州天华阳光有限公司总裁谢潇拓表示。

5年亏6亿航天机电梦断多晶硅近期,多家上市企业都宣告正式剥离多晶硅相关资产,其中,“拉开大幕”的“先锋”,非航天机电莫属。

早在2012年末,航天机电就已启动剥离相关光伏业务资产的行动。2012年10月,公司发布公告,表示将转让其持有的控股子公司神舟硅业29.7%股权。随后公告显示,11月23日,作为此次股权挂牌的唯一意向受让方,航天机电的控股股东上航工业以高出评估价格3.57%的价格接盘。

1月21日,航天机电酝酿已久的“剥离多晶硅资产”计划最终落地:航天机电、上海神舟新能源航天机电全资子公司分别与上航工业签署《产权交易合同》。本次交易完成后,航天机电对神舟硅业的合并持股比例将由之前的49.33%下降至19.63%。在业界看来,虽然航天机电仍持有神舟硅业19.63%的股份,但此举与“剥离”多晶硅资产也已是相差无几。

航天机电进入光伏行业始于光伏下游组件环节。2007年起,通过成立子公司神舟硅业布局光伏产业上游多晶硅。神舟硅业总产能4500吨,分两期建设。2008年国际多晶硅价格飙涨,引来国内各路资金纷纷追加光伏项目的投入,2008年~2009年,航天机电也先后两次增资神州硅业,总金额高达10亿元。

光伏产业链相关业务已经成为航天机电业务板块中的重中之重,2012年半年报显示,光伏系能源业务在航天机电收入占比中高达71%。

但是,多晶硅价格自2009年起便进入下行通道,直至2012年陷入“极寒”。这样使航天机电巨资打造的神舟硅业自2008年成立之初至今,遭遇连续亏损,5年累计巨亏6.6亿元,成为航天机电的巨大包袱,使航天机电陷入了业绩泥潭。

有人用“毒药”形容多晶硅业务给企业业绩带来的影响,航天机电内部人士透露:“神舟硅业是当初几经波折才融资上马的项目,但这几年随着多晶硅价格的一路狂跌,这个项目已无任何盈利能力,亏损高达6.6亿元,严重拖累母公司业绩,无奈之下最终选择卖出。”关注航天机电的独立分析师汪辉认为:“光伏产业在经过疯狂炒作之后,留给航天机电的却就是一地鸡毛。”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