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贸易战频发 呼唤“全新市场观”

发表于:2013-02-06 10:58:15    

索比光伏网讯:美国和欧盟相继对中国光伏产业发起“双反”调查并作出相应裁定,使中国光伏产业陷入了空前的危及。一段时期网络上甚至出现“光伏产业将全军覆没”的论调。姑且不论这样说法的事实依据如何,更不论其居心为何,中国光伏产业当下正遭遇到因“双反”贸易纠纷而引发的产业生死存亡考验却是属实。

事实上,中国光伏产业目前遇到的劫难,也是中国诸多外向型产业过去乃至今后可能遇到问题的缩影。从根本上说,是传统发展方式面临困境、难以为继的集中反映,这也就是为什么国家把转变发展方式上升为全部工作主线的根本原因所在。因此,对待光伏产业的严峻形势以至对待所有类似严峻问题,如果仍然只是采取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治标之法,没有穷根究源、转变发展方式的治本勇气和智慧,即使能够免一时之灾,但也无法免百日之忧。

就传统发展方式的转变而言,当然不是在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也非仅靠一方面某件事就可以得到改观。因此,应将当前光伏产业面临的严峻危机转化为重整河山待后生的重大契机,彻底转变原有的市场观念,树立起科学的市场观。这不仅是光伏产业,也是中国所有战略型新兴产业转变发展方式都须早思考、早准备的题中要义。

科学的市场观主要包括正确处理好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大市场和小市场、市场预期和市场扩张、低价制胜和技术领先、创业扶持和应用示范等相互对应的五对关系。

国内市场亦重要

国际市场固然重要,但庞大的国内市场是更为重要的战略资源所在。改革开放之初,以空间换时间、以市场换技术的做法是必经阶段,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是如今再把国内市场拱手让人,则是极其短视且后患无穷的。

庞大的市场是我国经济现实的优势所在,也是未来的潜力所在,因此必须从现在起倍加珍惜、善加开发。以光伏产业为例,国内市场的潜力是十分巨大的,如2010年我国装机容量仅800兆瓦,而全球为17GW(1GW=1000兆瓦),是我国的20倍多。

因此,既要吸取那些轻视国内市场的深刻教训,比如在金太阳示范工程3年前刚公布的时候,许多企业就因不怎么挣钱甚至赔本而不愿意接手,结果错失良机;此外,还要逐步扭转在为国外用户输送清洁能源的同时,消耗大量国内能源的“国内耗能、国外节能”的出口创汇模式,及时改变原有典型的原料、设备和产品“三头在外”的产业特征,让成果和产品不断惠及国内。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