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产业:洗牌中的“重生路”

发表于:2013-02-06 13:48:53    

索比光伏网讯:如果将整个光伏产业分为硅料、硅片的上游;电池片、电池组件的中游;以及光伏电站等应用环节的下游,2012年,应该说中国光伏全行业陷入低迷。仅上半年,有50%以上的国内多晶硅公司处于半停产或完全停产阶段;一些知名的光伏企业危机四伏:无锡尚德,在减产25%之后,2012年8月,关闭P2电池工厂,解雇了约占总员工数量18%的1500名工人。号称亚洲规模最大的太阳能多晶硅片生产企业江西赛维,早在2011年三季报便显示,其负债已达27.47亿美元,负债率高达227%,另据江西赛维2013年1月2日最新公告,江西赛维以约2500万元的价格卖掉其位于合肥市的全资子公司。

陷入低迷的一个最主要的原因是,这些公司把90%以上的产品都卖到了专注于太阳能光伏下游光伏电站的欧洲,在那里,政府为太阳能发电企业提供了大量的补贴。但当中国这些公司正在继续扩大生产规模的时候,欧债危机却使得欧洲政府不断地削减对太阳能发电企业的补贴,再加上国际贸易摩擦持续增加,以至于中国公司产能严重过剩。

国际贸易壁垒严重

美国时间2012年11月7日,美国对华太阳能补贴贸易调查案最终尘埃落定,今后5年内美国海关将对中国光伏产品征双高额惩罚性关税。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终裁结果并不让人意外,不过幸运的是,由于“双反”关税令不适用追溯原则,将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企业压力。今后中国输美光伏产品将被征收高额惩罚性关税,并不意味着美国市场大门完全关闭,但中国光伏电池等由于将被征收关税而彻底丧失竞争优势。国内多家光伏巨头均对终裁结果表示失望。中国光伏产品在美国市场的竞争力主要体现在价格上,如果光伏龙头被征收超过20%的关税,产品的价格优势将基本丧失,其他被征收超过250%关税的光伏企业,则肯定将无缘美国市场。

技术人员在屋顶安装多晶硅电池板

欧盟是世界上对中国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最多的世贸组织成员之一,其中,针对光伏产品的反倾销调查案规模最大。2012年9月6日欧盟发起的针对中国光伏电池的反倾销调查,涉及金额1300亿元人民币。同年11月5日,中国就欧盟部分成员国的光伏补贴措施,提出与欧盟及其相关成员国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进行磋商,正式启动世贸争端解决程序。

在相继遭遇了美国和欧盟的“双反”之后,中国光伏行业又遭打击。近日,印度反倾销局收到印度业界申请,将对原产于马来西亚、中国和美国或从上述国家和地区出口的太阳能电池组件或部分组件进行反倾销调查。

印度市场狭小,去年安装量尚不足1吉瓦,因此对中国企业影响不大,但也有多位业界人士表示,印度的跟风可能导致中国光伏企业在全球遭遇全面围剿。

2012年以来,受欧美债务危机和“双反”调查、国际市场需求不旺、国内产能过剩等不利因素影响,中国有近1/3的光伏企业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多家企业倒闭,其中民营光伏企业成了重灾区。光伏产业的辉煌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各种煎熬。据统计,A股太阳能发电板块共计79家上市公司,已发布2012年年度业绩预告的约为53家,预计出现净利润下滑的有29家,占总数的55%。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