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光伏自救

发表于:2013-02-06 14:19:00    

在中国光伏行业濒临全面溃败之际,国家相关主管部门终于准备出手。

10月中旬,国家发改委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心一位专家告诉《新产业》,国家能源局正在研究分布式光伏发电的补贴政策,目前已确定由投资补贴改为度电补贴,但具体补贴额度尚未确定。

国内一家媒体援引两位行业专家的观点称,正在制定中的分布式光伏发电政策,其补贴额度可能为每千瓦时0.4- 0.6元。

光伏产业业内人士表示,中国政府如果3-6个月内能够启动光伏分布式发电市场,或许能救活国内大批光伏企业, “中国光伏行业出口量的80%将回归国内。”

“分布式发电有可能是中国光伏行业的‘救命稻草’。”浙商证券一位分析师如是说。

就在10月中旬,美国对于中国的光伏“双反”做出裁决,裁决对产自中国的光伏产品征收高额的反倾销和反补贴税。与此同时,作为中国最大也是最主要的光伏电池出口市场,欧盟也开始效仿美国,对中国光伏产品进行“双反” 调查。

  市场危机

从去年一季度到今年二季度,全球光伏产业链中的各产品价格每个季度的下降幅度都高达10%-15%。近期,受国外光伏电站装机需求下降、国内需求增长低于预期影响,价格仍处于下跌趋势之中,多晶硅价格已经跌破18美元/ 公斤。而2008年,多晶硅价格最高攀升至300美元/公斤。

为抵御行业严冬,陷入困境中的光伏企业不得不用裁员、降薪等方式应对。其中,尚德电力主动收缩产能,天合光能调低出货预期以求节约成本,赛维LDK抛售旗下物业回笼资金。

这些举措依然无法解决光伏业的困境,而且更大的坏消息很快就正式袭来。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有关人士称,此次终裁结果不仅对美国商务部公布的75家光伏企业有效,而且对所有中国光伏企业都有效。

“美国‘双反’尘埃落定,终裁结果与初裁差别不大。” 长江证券分析师刘元瑞认为,从最终结果来看,国内天合光能适用税率为23.75%,尚德电力适用税率为35.97%,包括英利、阿特斯在内的部分中国重点单独税率企业均适用30.66%的平均税率,其余企业适用税率超过250%。

“此次双反合并税率基本上超过30%,一旦正式施行将使得国内光伏电池价格优势不复存在,国内企业对美出口将直接受到影响。”刘元瑞说。

不过,刘元瑞认为,美国市场占中国企业出口比例较小,“双反”风险仍可控。2011年,中国光伏电池出口约280亿美元,出口美国超过31亿美元, 占比相对较小,因此美国“双反”对国内光伏企业造成的直接风险仍然处于可控范围。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