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法国光伏新政 中国产品受“排挤”

发表于:2013-02-06 14:27:30    

索比光伏网讯:随着光伏产业的萎缩逐渐变成全球性的趋势,其在新能源利用上一直走在世界前列的欧盟各国也遇到了需进行光伏救市的问题。法国环境部长德尔菲娜•巴托(DelphineBatho)近日公布了旨在振兴本国太阳能产业的一揽子措施,除了数量众多的太阳能项目招标计划外,内容还涉及通过价格补贴等措施扶持和保护“欧洲制造”的太阳能光伏产品。

由于在欧洲范围内外生产的组件对欧洲的碳排放量不同,法国政府在新政策中增加了对本地产品优惠的条款,电价补贴增幅最高可达10%。对采用晶硅光伏组件的系统,如果从硅片到组件的全部生产加工在欧洲进行,政府发电补贴将提高5%。其中要求的全部工艺包括从硅片到电池及后续的串焊和组件封装,甚至要求组件的测试也在欧洲进行。如果项目开发商选择的晶硅组件不但满足以上要求还采用欧洲产的硅锭,那政府发电补贴将提高10%。对采用薄膜组件的项目,若薄膜组件在欧洲生产,政府采购价也将提高10%。这些规定仅在相关欧盟公报发布后才正式有效。

对光伏建筑一体化项目,在获得额外补贴的要求上则更为严格,除满足以上要求外,还要求采用的光伏产品真正替代缘由建筑的屋顶材料,或与原屋顶安装间隙小于2厘米。此外,法国计划将上网电价补贴下调20%,CRE将根据项目安装量对补贴额度进行调解,政府称补贴下调的原因是由于组件价格的下滑。

法国政府强调,采取以上政策后,法国将吸引超过20亿欧元的投资,并创造超过1万个就业岗位。法国政府还表示法国居民将为新政策每年多支付电费9000万到1.7亿欧元,每户家庭均摊在1到2欧元之间。DelphineBatho称她希望投入的每一分钱都能有效拉动法国的投资和创造新的就业。

这些新措施受到法国太阳能行业的欢迎。法国可再生能源工会主席让—路易•巴勒在措施宣布后表示,对政府的举措感到“完全满意”,这是近3年来法国太阳能行业迎来的“第一个好消息”。近两年来,由于太阳能行业产能过剩、外来竞争日益激烈,以及本国政府为抑制泡沫而下调补贴等原因,法国的太阳能行业萎靡不振。据媒体统计,2010年至2012年间,全国的太阳能行业共减少约1.4万个就业岗位。

但对我国光伏产业来说实在不是一个好消息。这一举措将直接使我国的光伏产业在重创之上再遭创伤。因为在此之前欧盟和美国都相继举起了对中国光伏产品的“双反大棒”,而这俩地恰恰是我国光伏产品出出口的两大市场,其中特别是欧洲市场,一直占据国内光伏产品销量的70%以上份额。法国媒体评论说,政府的新举措很明显将矛头指向了中国。根据国际能源署的统计,目前世界上生产太阳能光伏发电板的主要厂商中,有70%来自中国。法国某杂志网站的一篇文章分析说,由于中国企业生产太阳能光伏发电板仍以消耗煤炭为主,生产过程中二氧化碳的排放量高于欧洲产品。对欧洲同类产品的额外补贴以及环保考量等措施意味着,法国要对中国产品“关上大门”。目前,这些新措施中的一些具体标准还有待敲定,但可以确信的是,措施的实行将会对中国太阳能行业造成冲击。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