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汉能:逆势扩张迎“大考”

发表于:2013-01-31 00:00:00     来源:中国科学报

索比光伏网讯:并购后集团内部的调整是汉能面临的首要难题。汉能若能很好地驾驭MiaSolé,将成为其海外扩张的关键一步,所获得的薄膜太阳能技术也将可能成为汉能与光伏巨头叫板的一把“利器”。

在全球光伏产业深陷“寒冬”之际,中国汉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汉能”)却逆势而动,执意收购美国薄膜太阳能企业,此举一度引发业界疑虑。

近日,汉能正式宣布已完成对美国薄膜太阳能企业MiaSolé的收购,并百分之百控股该企业。汉能也因此获得全球薄膜太阳能转化率最高的铜铟镓硒技术(CIGS),实现对多晶硅太阳能电池的赶超。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对于汉能来说,接下来的难题便是如何将现有技术路线进行有效整合,并加快CIGS的国产化,从而降低成本形成产量。

技术整合

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MiaSolé是全球领先的CIGS薄膜太阳能组件制造商,在10年的发展中得到投资者逾5.5亿美元的投资,市值超过20亿美元。

中投顾问新能源行业研究员萧函对《中国科学报》记者称,在全球光伏产能过剩的情况下,汉能逆势扩张收购MiaSolé的做法乍看起来不可理解,但实际上其涉足薄膜太阳能技术却可谓是明智之举。

据了解,光伏发电技术分为晶硅电池和太阳能薄膜。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对《中国科学报》记者称,我国晶体硅在生产工艺及成本控制上都具有国际领先水平,每年有95%的出口,然而薄膜太阳能技术却十分落后。

对于以水力发电起家的汉能来说,其薄膜电池路线仍是以硅基薄膜电池为主,并非薄膜电池。前者的缺点在于转化效率低、寿命短。CIGS薄膜太阳电池则具有光电转换率高、成本低、光谱响应范围宽等诸多优点,是一种极具市场竞争力的太阳电池。

为进一步寻找更高效的技术,汉能历时一年半,组织专家筛选了欧美、日本等总共700多家企业,选定技术领先的公司,进行全球技术整合。

在此前的新闻发布会上,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表示,此次汉能是以十分优惠的价格完成对MiaSolé的收购,并获得全球最高的薄膜太阳能转化技术。

在将MiaSolé纳入囊中后,汉能薄膜光伏组件量产转化率达15.5%,预计在2014年,其转化率还将提高至17%以上,并在两年内将生产成本降低到每瓦0.5美元。

目前,汉能已经拥有非晶硅—锗、非晶硅—纳米硅、铜铟镓硒等7条全球领先的薄膜技术路线,截至2012年底,汉能在国内初步完成了300万千瓦的产能布局。

风险犹存

李河君表示,此次并购已经获得中国和美国监管部门的审批。并购完成后,汉能承诺将保留MiaSolé现有管理团队不变。

不过,在萧函看来,并购工作相对容易,但并购之后集团内部的调整却是汉能面临的首要难题。

“跨国企业在管理理念、技术研发、产销渠道等各方面都有不小的差异,如何将集团内部的业务、人员、技术作优化调整将是汉能管理层今后的工作重点。”萧函对记者说。

他认为,汉能高层应当积极与美国MiaSolé管理层沟通交流,加强双方的互信、互利,将具体问题的解决方案纳入公司的长期发展战略,以期收到良好效果。

而对于此次汉能所看好的CIGS技术,迈哲华(上海)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能源电力总监曹寅却表示,未来CIGS到底能否成为主流技术还很难说。

曹寅表示,CIGS电池是采取镀膜的方式,其最大的困难就是如何将铜、铟、镓、硒四种元素层层镀在底板上,而且厚度只有几十纳米,对膜的厚度、元素之间的距离,要求都非常严格。因此,CIGS本身还是一个比较小众的技术,国际上能将其做好的非常少。

除此之外,由于多晶硅价格暴跌,晶硅产品的成本大幅下降,这使得薄膜产品原本具有的成本优势丧失。因此,衡量光伏产品的竞争力指标——发电成本也成为另一大障碍。

“多晶硅、单晶硅等都是朝着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方向发展。从这两年各种类型的市场占有率来看,薄膜太阳能电池占有率是下降的。”孟宪淦也告诉记者,在当前的价格下,薄膜产品的成本与晶硅产品相差无几,因而很难与晶硅产品抗衡。

孟宪淦表示,日本曾做过一个光伏发展路线图。他们预计,到2035年晶体硅与薄膜电池的成本将降低到相同的水平,约为40~50日元,即人民币3~4元,双方的转化效率也不相上下。

对于汉能来说,在技术整合的同时,如何尽快降低生产成本是其首要任务。孟宪淦对此表示,汉能应该以技术为核心提高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并以此降低成本,否则两年之后现有技术可能又将落后。

值得效仿

虽然薄膜太阳能技术因研发成本高、技术精密、商业化运作模式尚未开启等劣势使诸多企业望而却步,但其未来前景仍然非常乐观。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汉能若能很好地驾驭MiaSolé,将成为其海外扩张的关键一步,所获得的薄膜太阳能技术也将可能成为汉能与光伏巨头叫板的一把“利器”。

在萧函看来,汉能凭借此次收购实力大增,在光伏技术研发、光伏组件生产等领域优势将更加明显,其快速成长或对国内光伏行业整体格局造成很大冲击。

他同时表示,汉能的跨国收购具有很强的示范意义,其追求技术研发、逆势扩张的魄力会感染国内其他光伏企业,有利于缓解目前光伏行业“人人自危”的现状,或有不少龙头企业争相效仿。

目前来看,中国政府推动光伏产业发展的决心不会改变,而且政策力度也会逐渐增强。国内其他光伏企业可以借鉴汉能在光伏产业并购方面的成功经验,为中国光伏产业“突出重围”而努力。

据悉,目前汉能正积极拓展全球光伏应用市场,已与新疆、青海、宁夏、江苏、海南、山东、河北等省区以及欧洲多国签订了约1000万千瓦的太阳能电站建设协议。此外,汉能还与宜家家居及其供应商签订了太阳能屋顶电站合作项目。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