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热发电贵过光伏 诱人前景仍引资本逐鹿

发表于:2013-01-31 08:56:08    

索比光伏网讯:随着国内首个商业化运行光热发电项目落成,CSP产业亦成为资本市场和地方政府的关注热点。

有媒体报道称,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十二五”规划提出,到2015年CSP将达100万千瓦年装机目标,未来5年光热发电市场的规模可达150亿元,而随着未来10年内光热发电大规模商业化启动,这一市场的总投资规模可达千亿元以上。

“我们都有固定的设备供应商,关键设备已全部实现国产化和产业化。”中控太阳能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对此,当地政府亦有同样共识,“政府计划为落地的CSP项目和企业就地提供辅助配套服务,本地企业海西华汇已经为中控太阳能提供托盘的生产。”德令哈市经济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主任严秉武表示。”

资本市场的新宠

事实上,早在中控太阳能项目之前,国内提前布局CSP电站的企业中,亦不乏上市公司的身影。

2010年7月1日,亚洲首座塔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站在北京延庆动工兴建,这一项目是由中科院、皇明太阳能和华电集团联合开发,总投资1.2亿元,发电容量为1兆瓦,属于示范项目。“该项目已经建成,是我国最大的试验示范项目,也是运营比较成功的光热发电项目。”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喜文华称。

参与北京延庆项目的皇明太阳能还在德州太阳谷投建了一个两兆瓦规模的太阳能槽式发电项目,另外,皇明太阳能正在密切跟踪如青海格尔木1000兆瓦的光热发电项目。

次年10月,宁夏哈纳斯新能源集团投资22.5亿元建设的亚洲首个槽式太阳能燃气联合循环(ISCC)发电站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破土动工,规划容量92.5兆瓦,预计2013年10月建成投产。

中海阳(430065)则在成都投资了一个太阳能聚光热发电反射镜项目,一期工程总投资5亿元。青海格尔木投建100兆瓦太阳能聚热电站示范工程,则出现了中国电力投资集团的身影,该项目总投资31亿元。

据媒体报道,目前国电集团、绿能集团都已经着手开始了DNI(太阳直接辐射)工作,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和中航通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也在内蒙古签署了战略合作意向书,进行光热发电的合作。

记者从青海海西州能源局获悉,以德令哈市为例,除了中控太阳能已建成的一期10兆瓦项目外,“中广核的50兆瓦槽式发电项目也拿到了省发改委的路条,华能和国电集团亦正在申请CSP项目。”易代新说。

此外,杭锅股份和杭汽轮B参股中控太阳能的CSP项目,为其提供设备。三花股份通过出资近2000万美元,持有以色列HF公司31%的股权进军光热发电领域。首航节能则成立首航光热公司,进军光热发电领域。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