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施正荣上演鲁宾汉漂流记

发表于:2013-01-30 14:39:00    

2012年4月,海南博鳌论坛,海风习习,在一个酒会上,某银行家拍着施正荣的肩膀微笑着表示自己眼光独到,在尚德初创的时候,就投资了尚德,而如果是现在,估计只有PE才能投到尚德这样的企业,没银行的机会了。他还赞扬施正荣是中国乃至世界“光伏第一人”。

银行家对企业家,可谓惺惺相惜。而当时,尚德已经山雨欲来风满楼,那个银行家的当面赞扬,某种程度上正是对施正荣的加油鼓劲。

快一年后的今天,尚德并没有翻身,反而进一步滑到深渊边缘。目前尚德电力的负债总额已达到35.82亿美元,资产负债率高达81.8%,市值从上市之初的49.22亿美元跌到1.49亿美元。从表面上看,身为2006年中国首富的施正荣已深陷债务危机之中。

得益于他的导师诺贝尔环境奖得主、太阳能之父马丁•格林教授,施正荣以博士身份,成为光伏行业的领军人物、专业科学家,旅居海外多年,回国打拼开创了光伏行业,改变了能源行业,所以,在很多时候,他被塑造成了一个不谙世事、专心于推广新能源改变人类未来的科学家。

而无锡政府也对施正荣青睐,在尚德上市之前,国有资本不愿退出,当时市领导班子还专门开会,讨论出台决议:“谁要是把施博士放走了,市委、市政府将追究其责任。”于是,国有资本拿着10倍的投资回报退出,尚德顺利上市。光伏的神话冉冉升起。

可以说,施正荣就是这么一步步被“宠”出来的,天时地利人和,成就了一番耀眼的神话。

如今,尚德电力濒临退市破产。但施正荣却并不一定就跟着破产。正如每个故事都有另一个真相,施正荣的传奇还有另一幕。

据媒体报道,施正荣这些年除了经营尚德电力外,平时也没闲着,让自己的亲朋好友出面,通过令人眼花缭乱的关联交易,将尚德的大量财富转移到了自己名下。比如,施正荣幕后控制的亚洲硅业获得了尚德长达16年期限的15亿美元无条件支付合约,用来购买高纯度多晶硅材料。还有其他一系列控股的公司从尚德那里源源不断地获得低息贷款、高价合同,就这样,尚德被一步步掏空了。

据说这已经成为公开的秘密,“施正荣个人财富的累积,很多尚德电力的高层都知情,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罢了。”因为尚德的很多高管都是“空降兵”,来自知名外企,为了饭碗都不敢对施正荣说个“不”字。

前些日子,李安导演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红遍世界,电影讲述了一个美妙的漂流故事,但其实可能隐含了一个杀人、吃人肉的真相。那么,到底哪个才是真相?大概,只有当事人才能知道了——如果,那个银行家知道施正荣传奇的另一个版本,他还会赞扬他吗?还敢投资他吗?

传闻,尚德上市时,施正荣曾对友人说:“从此以后,我再不会去挣一分钱,我就花钱。”

一语成谶。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