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尚德迷途 危机未解

发表于:2013-01-24 08:41:00    

刚摆脱退市阴影的尚德电力,又陷入内部人事矛盾的纷争。

1月15日,尚德电力宣布继续在纽交所上市的资格,几乎同一时间,一封要求公司CEO兼CFO金纬“下课”的公开信,将创始人施正荣和职业经理人的矛盾公开化。

尚德电力发言人龚学进对本报称,“公司正在对这件事和造成的影响进行评估。”

2013年,尚德的重组方案仍待各方利益角逐,仍待政府出手解救。今年3月,公司还将面临偿高达5.7亿美元的可转债,截至去年第三季度,尚德的负债总额已达到35.82亿美元,资产负债率已高达81.8%。在此最危急的时刻,尚德又迎来了新的挑战。

  风波再起

金纬没有想到会被要求“下课”,署名尚德员工的公开信称,一个不了解中国国情的外国人(指金纬),“正在拖垮尚德”。

公开信中主要提出三点质疑:一是代表海外投资人利益的金纬,上任后大权独揽,将创始人施正荣逼入困境;二是对政府、银行、供应商的态度傲慢,计划将无锡尚德破产,以保全上市公司尚德电力;三是由于金纬的价格决策,导致尚德国内市场份额从30%缩水为10%以下,并且在尚德最困难的时候,金纬一边缩减产能,关闭工厂、裁减员工,一面向董事会申请将自己的年薪上涨20%,接近500万元。

对于上述质疑,本报记者向尚德发言人龚学进求证,龚学进称,“公司正在对这件事和造成的影响进行评估”。而金纬和施正荣均未对公开信内容予以置评。

业内人士指出,这一事件意味着创始人团队和职业经理人之间的争斗已经公开化。

去年8月,尚德电力欲出售海外资产GSF基金,缓解资金压力,在外聘的财务调查中发现,一项由尚德向国开行提供的5.6亿欧元的反担保资产是不存在的,因涉嫌欺诈,出售一事被紧急叫停,尚德由此陷入破产和信用崩塌边缘。

据公开信称,是金玮主持审计了GSF的担保事件并对外界进行了披露,使得此事公之于众,并给尚德造成了致命打击。而金纬又以“帮助将股价搞上去”说服了施正荣。但是,卸任CEO后的施正荣,仍希望积极参与公司的经营,将自己的董事长一职,更改为执行董事长。

金纬上任后开展的系列工作,触及了原有高管层的利益,解聘了一些施正荣的旧部,并将后来担任CFO的丁怀安调职为临时CFO,此后已是CEO的金纬又兼任CEO职务。金纬还裁撤了时任COO的Andrew Bebee、欧洲尚德总裁Jerry Stokes、美国尚德总裁John Lefebvre,还将国内事业部并入APMEA(亚太、中东和非洲市场)区,同时,自己担任APMEA区负责人。“金纬以审计国内部负责人雷霆为名,威胁其不干净,将国内事业部裁员50%以上,加上价格决策失误,导致国内市场份额由原先的30%降为10%。”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