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林洋电子陆永华自述:我为什么回归光伏

发表于:2013-01-23 08:52:3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一件干净的白色衬衣,外边套着一件稍旧的格子衫,座驾是一辆丰田,49岁的陆永华身旁的生活内容如同他本人一样低调。

        在2010年卖掉林洋新能源(现今韩华新能源)之后,伴随着现今林洋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林洋新能源)落地南京江宁区,这位光伏业的元老有很多话要说。

        “现在这个市场还是蓝海,而且组件产能的过剩和市场的扩容,是进入的最佳时机。”林洋电子(601222.SH)董事长陆永华对记者感慨。不过进入的领域已非原先熟悉的组件生产,而是更下游的系统制造。

        走到江苏省启东经济开发区林洋路666号,韩华新能源和林洋电子共用一个大门(园区),两个不同的厂区被不锈钢围墙隔开。

        陆永华回忆,彼时卖掉林洋新能源有很多考量,其中一个因素是行业进入者过多,“市场虽然成长,产能扩张却更加猛进,最后只能在价格上拼刺刀,利润会急剧衰减”。

        在中国的光伏业界,与施正荣、杨怀进、瞿晓铧等大佬一样,陆永华是一个不能忽略的名字。创设林洋新能源、和朱共山及靳保芳一起推动江苏中能硅业的成立、以一纸合同使彭小峰得以切入多晶硅领域,陆永华亲身参与和见证了中国光伏行业的多个历史进程。

        2004年,陆永华投资创立原林洋新能源,继而获得花旗集团、Good Energies、弘毅投资、联想投资等机构合计5300万美元投资青睐,并于2006年在纳斯达克上市;在最初为光伏巨头Q-CELL代工之后,林洋新能源迅速发展壮大,2010年的产能约达到900MW,入列全球光伏组件10强。

        出人意料的是,在林洋新能源如日中天之际,在2010年二季度总体营收同比增长105%的前提下,陆永华再将林洋新能源剩余股权转让给韩华集团,林洋新能源最终变身韩国企业。

        光伏专家刘文平认为,陆永华很有商业头脑,“无论是做电表,抑或是做光伏,他都没有失手过”。

        将新公司取名林洋新能源,陆永华此举或有怀旧喻义。根据林洋新能源的定位,该公司将出资1亿元人民币,主要从事光伏系统产品设计、光伏电站工程、能效管理和LED应用等业务。

        “新的林洋新能源在光伏领域的生产方面,主要做小型电站。”陆永华说,产品主要面向家庭用户,故此会充分利用先前的电表销售渠道。

        陆永华说,目前国内开始力推分布式光伏上网,国际上家庭用户安装一直是重要主流,未来仍在成长中。“同时我的生产与其它企业不一样,几乎全机械化作业,加之做电表多年的经验,成本控制得很低”。

        陆永华自称自己是一个很谨慎的人,投资不会冒进。预计林洋电子2012年总营收同比增长10%-20%,净利润同增50%-70%左右。“我们现在进入光伏行业没有财务压力,而且我们的产品在澳洲等地市场都已得到检验”。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