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CIGS薄膜电池会是下一代领跑者吗

发表于:2013-01-23 08:46:00    

近期,汉能控股对美国CIGS薄膜组件企业MiaSolé完成并购。据汉能董事局主席李河君说,在此次收购完成后,汉能薄膜太阳能电池的产能将超过3GW,一举超越美国第一太阳能(First Solar),成为全球最大的薄膜组件企业。在感叹我国光伏企业海外并购步伐之大的同时,我们心中也不免会产生疑问:暂不谈该项技术在国内的本土化进程,只从技术路线而言,CIGS电池能否超越晶硅电池与硅基薄膜技术,成为光伏领域下一代的领跑者还有待验证。

何为CIGS

CIGS电池是由铜(Copper),铟(Indium),镓(Gallium),硒(Selenium)等几种元素的化合物作为原料生产的薄膜化合物太阳能电池。其制作工艺有共蒸发法和溅射后硒化法等。

CIGS电池由最初的CIS电池发展而来,薄膜材料CIS是在1953年由Hahn首次合成;1974年贝尔实验室的Wagner等人制备出了第一块CIS太阳能电池;上世纪80年代,波音公司和ARCO Solar(即Siemens Solar)公司分别用共蒸发和溅射硒化法进行了进一步研究;之后,又将CIS的材料中掺入镓(Ga)和硫(S)元素使之与太阳光谱更匹配,美国再生能源实验室(NREL)发明了拥有更高的光电转换效率的CIGS电池,这就是现代CIGS太阳能电池的雏形。之后又经过不断的技术改良与创新,CIGS的转化效率不断提高,目前量产的CIGS的组件转化效率可以达到10%到13%左右,高于一般的硅基薄膜组件。

相较于传统的晶硅组件以及硅基薄膜组件,CIGS电池具有转换效率较高,使用寿命较长,单片组件生产成本较低,可塑性较强,安全性较高以及生产过程中不需要提炼高纯度原料等特点。

首先,其转换效率较高。CIGS电池是在薄膜太阳能电池中具备最高转化效率的电池之一,德国太阳能和氢能研究中心(ZSW)采用共蒸发法曾在0.5平方厘米的CIGS电池上达到了20.3%的高转化效率,使CIGS薄膜的效率与仍然主导市场的多晶硅太阳能电池之间的差距缩小到了0.1%。就连一般的量产CIGS组件,其转化效率也可以达到10%到12%左右,高于一般的硅基薄膜组件的5%~10%。

其次,其使用寿命较长,稳定性高。一般的硅基薄膜电池组件,在使用后的短时间内,其转化效率就会有较大幅度的跌幅。而CIGS电池则可以有更高更稳定的使用寿命。

第三,其低成本预期可加速实现。由于CIGS电池的转化效率较高,每提高1%的转化效率,其成本预期便会降低10%左右。而且,CIGS电池的薄膜厚度仅是硅基薄膜组件的百分之一左右,即2μm至3μm,相同面积使用的材料则更少。另外,其基板材料也是较为廉价的碱石灰玻璃。再者,对原料纯度要求并非十分苛刻。这一系列原因,都预示着单片CIGS电池较低的生产成本。

另外,能源回收周期短。根据迈哲华咨询(中国)公司的相关数据分析,相对于其他组件,CIGS电池的EPT(Energy Payback Time)更短。所谓EPT,即能量回收周期,指的是在生产太阳能电池的过程中使用的能量,与制作完成的太阳能电池发电产生的能量等同时所需要的时间。EPT=生产太阳能电池的过程中使用的能量÷制作完成的太阳能电池一年发电产生的能量。由表1可见,在能源回收利用的效率上,CIGS电池有着更大的优势。

但是,尽管CIGS电池相对于硅基薄膜组件有着诸多优点,但是其本身的局限性也是不容忽视的。例如,薄膜组件生产过程中共同的软肋:前期投资成本高,设备要求高,生产过程复杂;以及目前CIGS电池关键原料的供应并不十分充足,远不如晶硅组件原料般普及;而且,关于其生产过程中可能产生有害物质的争议也从来没有停息过。这些,都是目前制约CIGS电池发展的主要因素。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