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湖南首条硅基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线投产

发表于:2013-01-21 16:28:23     来源:红网
屋顶电站目前功率22.184千瓦,日发电量69.1度,总发电量1270度,二氧化碳减排量762公斤,相当于植树38棵。”1月18日下午2时整,记者走进湖南共创光伏办公大楼控制室,看到了LCD显示屏上的这组数据。

  “这些电是通过屋顶薄膜太阳能电池组件吸收太阳能转化成电能产生的。”湖南共创光伏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谢辉透露,共创光伏投资6.5亿元兴建的湖南首条硅基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线目前已正式投产,预计一期工程每年能生产50兆瓦薄膜太阳能电池组件。如果这些组件全部安装使用,每年可节约标准煤5万吨,减少2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换算可知相当于植树9973753棵。

  新技术发电效率更高污染更少

  “在所有可利用、可再生能源中,太阳能以其丰富潜能、清洁安全、绿色环保等优势,将成为未来能源消费首选。”湖南共创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制造总监伍水平表示,目前,人类所利用太阳能仅占总能源的0.3%,按现有发展速度,在2050年可望达到50%。根据国家公布的《太阳能光伏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预计在2020年左右,光伏发电成本将下降到0.6元/千瓦时,具有可以与常规能源竞争的能力。

  记者在共创光伏大楼屋顶观察到,一列列薄膜太阳能电池组件呈一定倾斜角度,整齐有序地排列着。伍水平介绍,这些薄膜组件每块功率130瓦左右,目前在全世界同类产品中转换效率是最高的。因为非晶硅薄膜太阳能电池组件弱光效应好,温度系数低,像湖南、贵州、四川等阳光资源不充足的省份,年均发电量比晶硅组件多发8%-15%,有更好的投资收益。

  伍水平介绍,目前世界上太阳能电池主要有两种技术路线,一种为晶体硅太阳能电池,另一种为薄膜太阳能电池,湖南共创光伏研发生产的是非晶/微晶叠层薄膜太阳能电池,可直接供用户使用或直接并入国家电网。

  “十二五”末预计年减排200万吨

  伍水平介绍,湖南共创光伏目前投产的年产50兆瓦硅基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项目,是湖南省重点建设项目。

  按照湖南共创光伏有限公司规划,2013年将启动二期150兆瓦非晶/微晶叠层硅薄膜电池生产线的筹建。到“十二五”末,规划产能500兆瓦,每年可减少20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量。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