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改革攻坚缩影:光伏绑架案

发表于:2013-01-15 09:43:40    

索比光伏网讯:最近,中国光伏企业成批落水,重灾区中不乏巨型民企。蹊跷的是,肩扛背驮携巨资赶救民企的,不仅有焦虑自己贷款的银行,还有以往只在楼上喊话鼓劲儿、最多抛几个政策的各级政府。但很快人们看懂了,这近乎是场绑架案。更不可思议的是,政府和银行送来钱,有民企却一心只想死。

这次不是国企绑架银行和政府的老套游戏,自然也没有程式化的演绎。此前,媒体不断替民企鸣不平,声讨政府和银行将资源向国企倾斜。但仅从这次曝光最多的无锡尚德、江西赛维和汉能控股这三大民营光伏巨头的兴衰轨迹看,他们如出一辄地从容驾驭银行和政府,令所有人看得目瞪口呆,对民营经济有了更深切的认识。

首先,给政府和银行讲个大故事,便迅速获得土地、贷款、税收优惠和财政补贴。中国的光伏企业家,之所以能用几年之功书写了声震全球的造富神话,迅即又在神话里躺着中枪,全行业几近崩溃打回原形,成也光伏故事太大太新,败也太大太新。它大到铁定是下一代能源主要发展方向,进比不进好,早进比晚进好。遗憾的是,中国光伏神话至今无法摆脱核心技术和主要市场两头在外的尴尬。因此,当顺风顺水时,千万人呼应;当墙倒屋裂时,万万人哄砸。

其次,将讲故事换来的资源打包,再做成金融产品(如债券)出售。如今,已有6家中国光伏企业成功发债,但评级均已降为负面,害苦了政府和银行。发债前,政府只是为企业服务的第三方,不介入企业经营,市场风险压根不会转嫁给政府;而银行与企业是甲方和乙方的贷款关系,甲方风险明显低于乙方。这个看似诱人的利益均势,在创新企业发债后,瞬间被破:当三方信用捆在一起做成融资产品售出后,就成了一根线上的蚂蚱——同为债务人,共担原本应由企业更多承担的市场风险。

再次,当风险爆发后,在企业利益和社会责任之间,民营企业家偏向更为市场化的前者——破产逃债。此举不仅可把左口袋的风险都转嫁给线上的其他蚂蚱,还可守住右口袋的万贯家财,在老伙伴和老家人的悲鸣中数钱数到心安。无锡尚德前董事长施正荣堪称极品。为了阻止无锡尚德破产,保几万人就业也保住无锡市名片,无锡市政府曾提出,政府出面购买2013年3月到期的数亿美元的公司可转债,同时邀国开行注资救助,但有个前提,即施正荣需将全部个人资产做无限责任担保。此方案立即遭施的拒绝,因为他决意抹掉全部债务,保全上市公司和自身利益,再择机另舞长袖。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