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设备企业日子不好过

发表于:2013-01-14 15:15:02    

索比光伏网讯:光伏设备供应商的未交货订单总额显著减少,2012年第三季度已经是连续第四个季度环比下降幅度达到30%。由于光伏设备供应商的新订单主要来自设备维护,光伏订单出货比已陷入负值,这是光伏行业持续增长多年以来首次出现。

NPDSolarbuzz分析师廉锐指出:“负订单出货比在资本设备行业是极其罕见的。即便当半导体行业面临最糟糕的经济衰退时,其订单出货比仍为正值。负订单出货比指标表明,许多光伏产能扩张计划已被取消。这满足了光伏产业从产能过剩的低迷阶段反弹的首要要求之一。”

2012年光伏设备支出预计下降超过66%,2013年将维持在2008年以前约50亿美元的水平。预计设备支出反弹至少要等到2014年,其中90%以上的营收将来自一线厂商的支出。在未来12-18个月内,光伏设备支出将包括关键设备升级、先进的高效生产线、以及潜在的区域产能多元化,以应对贸易限制或满足当地化要求。

鉴于全球产能利用率较低,目前市场仍有大量闲置产能。倘若持有可用现金,其实闲置产能对于光伏制造商而言是一种可以升级至高性能产品的机会。目前全球光伏产业的低产能利用率理应或者说有望驱动整个价值链的设备升级,从高纯度多晶硅生产升级至高效电池与组件设计。这些升级有助于促进市场对差异化光伏设备的需求,令创新型光伏制造商与设备提供商得以长久生存。

现在已有光伏制造商正在升级生产线。例如天合采用应用材料的双重印刷工具降低电池金属化成本,并提高光伏电池转换效率。另一个例子就是保利协鑫将闲置的多晶硅工厂升级至10N西门子材料,并引进流化床反应器多晶硅,大幅降低电力成本。不过,光伏产业的设备升级仍有很多工作要做。

来自于EnergyTrend的报告指出,为躲避双反税率制裁,中国国内太阳能大厂正低调接手台湾厂商的设备或洽谈购并,以降低双反所带来的损害,同时已有传言转实际行动。根据EnergyTrend访察,第四季起产业界并购、结盟、布局转移的传言不断,近来已有部分传闻转为实际行动。为了降低双反所带来的损害,国内业者加快海外布局的脚步,而台湾也成为中国国内业者海外布局的首要目标,近期国内一线业者与台湾业者正洽谈接手相关的厂房设备。

此外,从PVTaiwan展会结束至今,台湾业者合并的传闻一直不断,为的也是因应双反可能引发的变局。除了产能外,中国国内的台资技术设备业者日前来台与主要电池业者进行交流,针对产品效率的提升,就HIT技术合作与设备采用进行洽谈,显见两岸业者在技术领域的合作也逐渐成型。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