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全球光伏产业“野蛮”生长时代一去不复返

发表于:2013-01-10 09:36:58    

索比光伏网讯:此轮产业调整之后,只有在品牌、质量、技术、成本等多个方面都能跟上市场要求的光伏企业才能不掉队,高效率低成本的产品将成为市场宠儿,全球光伏产业的野蛮生长时代一去不复返。

冬天似乎在逝去,光伏的春天在缓步而来。但不是所有光伏企业都能够拥抱这个春天。这一轮的产业调整后,只有在品牌、质量、技术、成本等多个方面都能够跟得上市场要求的光伏企业,才能够不掉队。光伏行业即将迎来的春天,是有门槛的春天,无序生长时代将一去不复返。

与2008年的光伏危机不同,这一轮产业调整的特点决定了光伏行业未来的格局。彼时,突如其来的国际金融危机在短时间内造成光伏需求骤减,但需求仍处快速增长通道;价格从高位下行,但仍能保证企业盈利。随着全球经济的回暖,资本再次涌入光伏行业,开启又一轮过快的产能扩张。

如今行业面临的形势则是传统光伏市场需求进入低速增长期,新兴市场势头虽强,但面对巨大的产能显得杯水车薪;价格下滑拉动成本降低,目前光伏骨干企业组件生产成本已达到0.6美元/瓦,预计年底还将继续下探;在价格成本下降的倒逼之下,光伏电池效率快速提升,预计明年多晶硅组件的效率60片规格的会达到250W以上,单晶硅可以达到270W以上。

可以预见,随着全球光伏需求的相对稳定,目前已达40GW的全球光伏产能将进入一个平台期。未来1年至2年,行业会处于控产能的状态,兼并重组、重新洗牌难以避免。成本将维持现有水平,甚至继续下行,价格难以回到高位。高效率低成本的产品将成为市场宠儿,全球光伏产业的野蛮生长时代一去不复返。

新的春天,属于拥有先进生产力的光伏企业。只有拥有强大的研发创新能力,才能够跟上光伏产业技术创新的步伐,始终站在产业的高端位置,抢夺利润高点;只有打造出知名品牌,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在行业发展低潮时实现自保,在未来大众消费太阳能的时代谋得一席之地;只有将质量成本与规模效应有机结合,才有可能争取到尽可能多的市场份额;只有拥有前瞻性思考,才能在变幻莫测的产业新兴阶段选准路,提前布局,坚定地走下去。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