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超日太阳能:成也担保,败也担保!

发表于:2013-01-06 00:00:0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索比光伏网讯:超日太阳(002506.SZ)董事长倪开禄陷入跑路传闻,超日太阳的海外资金流动路径同样迷雾重重。

最值得关注的则是金额高达12亿元的海外担保。2012年5月18日,超日股东会通过《关于对ChaoriSky Solar Energy S.a.r.l提供担保的议案》,向超日卢森堡提供4309万欧元的银行借款担保。在短短3个月内,超日为卢森堡项目担保超过15000万欧元,折合人民币12亿元,资金用于建设太阳能电站。

记者发现,超日卢森堡的银行借款对象为国家开发银行。在超日太阳能提供了担保后,超日卢森堡另一股东Sky Capital Europe S.à r.l提供反担保。

三笔担保

2011年,超日太阳逆势加快对外投资,批设了12家公司,对外投资支付的现金高达4.9亿元。其中8家在境外,主要为光伏太阳能电站运营企业。

上述操作主要通过香港超日运作。截至2012年9月底,香港超日在卢森堡、美国设立了三家光伏太能电站运营公司,同时,还收购了意大利一家公司,上述 4 家公司现均已投入运营。

其中,在卢森堡设立的Chaori Sky Solar Energy S.à r.l最大,也就是上文提及的超日卢森堡,由香港超日出资2800万欧元,占股本总额的70%;Sky Capital Europe S.à r.l 出资1200万欧元,占股本总额的 30%。

记者发现,Sky Capital Europe S.à r.l即天华阳光公司,其实际控制人苏维利,恰为超日太阳能的第四大股东。

2012年4月24日,超日太阳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对子公司Chaori Sky Solar Energy S.a.r.l.提供担保的议案》,同意超日天华卢森堡向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申请太阳能电站项目融资贷款提供信用担保,担保金额为4309万欧元。借款期限为15年。

6月18日,超日太阳能再次决定向超日卢森堡公司提供2171万欧元的银行借款担保,期限同样为15年。7月18日,超日太阳能股东大会再次批准,拟向超日卢森堡提供8640万欧元的银行借款担保。

短短3个月,超日卢森堡获批的银行担保超过15000万欧元,折合人民币高达12亿元。

更值得关注的是,如此杠杆、巨额的电站投资,竟全部由Sky Capital Europe S.à r.l掌握,其负责光伏电站设计、采购、建造、调试、运营维护等全部“交钥匙”服务;超日太阳能只保证电站的组件供应。

事实上,海外光伏行业最近两年一直不景气,超日太阳的投资可谓逆市而行。

倪开禄12月29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称,“此次他准备出售的电站还债,一个为其在意大利的23MW电站项目,另一个为其在美国的18.5MW电站项目,已经与意向收购方取得初步联系。”

上述两个电站即为上述4家电站运营公司在美国和意大利的项目,若果如此,超日太阳能海外电站项目主要剩下超日卢森堡。

“很容易理解,保加利亚的项目现在已很难出手。”上述光伏企业人士认为。

在行业低迷下,大规模海外建设电站还另有玄机。

上述光伏企业人士表示,“明面上建设电站是为了提高组件销售,但有的企业也可能会利用子公司虚增销售数据,飙增的应收账款就能部分反映这种情况”。

2012年1-6月,超日太阳能计入本期已确认的销售收入,用于超日卢森堡等境外投资公司及下属电站项目公司所投资电站的太阳能组件的金额已经接近2亿元。

3.8亿贷款逾期

投资者对于超日卢森堡的具体资产经营情况并不了解。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1年12月31日,超日卢森堡资产总额为5297.97万欧元,负债总额为2307.61万欧元,净资产为2990.36万欧元。报告期内超日天华卢森堡下属电站尚处于建设阶段无营业收入。

国开行对于超日卢森堡则是颇为支持。

尽管超日卢森堡项目并未有营业收入,超日太阳7月18日的公告显示,“其在国开行的最新信用等级为A级。”

事实上,2012年3月份,为偿还建设银行等银行的贷款,超日太阳不得不发行10亿元公司债券。该次债券25%网上,75%网下销售,后者主要对象为机构投资者。

记者发现,该期债券尽管有广发银行和中信银行承诺的8亿元专项贷款托底,而债券利率仍飙至接近9%。

超日太阳2012年以来的对外担保一直呈飙升态势。截至2011年末,超日太阳能实际担保总额占公司净资产的比例34.26%。记者获取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0月31日,超日太阳累计担保额飙升至16.6亿元,占净资产(2011年12月31日)的比例约为57.31%。

超日太阳资金链则是不容乐观。

最新资料显示,超日太阳能贷款已经逾期3.8亿元。记者从东部一法院了解到,供应商浙江横店集团东磁股份有限公司,已将上海超日太阳诉诸法庭。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