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未来可以拿太阳能板做什么?

发表于:2013-01-06 13:14:21    

索比光伏网讯:太阳能电池板可以像创可贴一样被剥离下来粘附在物体表面上—也就是说,太阳能也许可以为所有的物体提供能源供应了。

根据《科学报告》(ScientificReports)的报道,斯坦福大学的科学家发明了即剥即贴太阳能电池板,这种新型太阳能电池板能提供和普通太阳能电池板一样大小的电能,重要的是,该太阳能电池板不需要任何装配,大大拓宽了太阳能技术的潜在应用范围。

斯坦福大学的郑晓林(XiaolinZheng,音译)解释称,这项新技术是一个由硅、二氧化硅和金属构成的“三明治”结构。

为了将太阳能电池从薄片上剥离,薄片必须在室温下放置于水里,热敏释放胶带会慢慢脱离,让水渗入镍和二氧化硅界面,太阳能电池就会慢慢地脱离硬片,但仍附在热敏释放胶带上。郑晓林表示,这个实验已经表明即剥即贴过程不会影响太阳能电池的功效。“而且不浪费,硅薄片不仅不会遭到损坏,而且还很干净,太阳能电池剥离后,它可以反复被使用。想象一下,以后你可以将太阳能电池黏在头盔、手机、凸面窗户、可携带电子设备、衣服等任何东西的表面。”

文章还称,这个过程可以应用在薄膜电子设备,包括印制电路板、超薄晶体管、液晶显示器等。“显然,薄膜电子设备和薄膜太阳能电池的结合使从智能衣服到新航天系统领域的许多新产品有了现实可能性。”

太阳能板的应用还在进一步拓宽。由奥地利大学研究员和东京大学研究员联手进行研究的超薄太阳能板,这种太阳能板是目前全球最薄、最轻的有机太阳能电池。其厚度仅有1.8〜1.9微米(1微米为0.001毫米),仅有家用保鲜膜的1/5厚,比蜘蛛丝还细,但却非常柔韧,能包着一根头发。

而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的科学家也发明了一种高科技涂料能变普通玻璃为太阳能板。普通玻璃涂抹上这种涂料就变身成为了可以光电转换的高科技太阳能板。

各国政府和全世界光电领域的科技人才都倾注了巨大资源和心血在高科技太阳能板的研发上。太阳能是未来可预见时间范围内,人类可利用的最不至于匮乏的永久性能源,而且相较于石油、天然气、煤矿等的资源所产生的污染也较小。而太阳能利用的基础就是对光电进行转换的太阳能板。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