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上海汉虹诉宁夏日晶侵权案一波三折

发表于:2013-01-05 09:41:10    

索比光伏网讯:2012年12月26日,本应是上海汉虹精密机械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汉虹)对宁夏日晶新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宁夏日晶)的侵权诉讼开庭的日子,但是由于一份关于案件管辖权的蹊跷裁定,案件没有如期开庭审理。

针对上海汉虹的起诉,宁夏高院于2012年12月26日驳回了宁夏石嘴山中院关于此案管辖权异议的裁定,决定该案仍由石嘴山中院审理。

案件的缘起是,上海汉虹在宁夏日晶的招股说明书中发现,他们的一位离职的技术主管程旭兵在销声匿迹几年后,成为这家公司的二股东,而这家公司的产品与他们的产品极为相似。

上海汉虹成立于2005年3月,是一家专业生产单晶硅生长炉、多晶硅生长炉和切方机等太阳能设备的制造企业,其单晶炉的技术是FERROTEC集团最早始于上世纪80年代在美国生产及销售,用于半导体领域单晶硅棒的生产。

在宁夏日晶的这份招股说明书中,上海汉虹认为明显是用的他们的技术,一方面是宁夏日晶做的产品与他们非常相似,而且在招股说明书中披露的研发费用和研发周期上看,不可能是独立研发出来的。加之宁夏日晶在招股说明书中把上海汉虹列为主要竞争对手之一,上海汉虹认为,这也明显违反了这位离职技术主管此前劳动合同中的竞业限制条款。

2012年5月3日,宁夏日晶发行申请获通过,被宁夏当地媒体称为“为宁夏实现了创业板‘零’的突破”。对此,上海汉虹董事长助理许颐璐表示:“这个案件涉及的资金本身是小事,但如果一家公司靠剽窃起家,又打着新能源概念,若能够上市的话,中国股市会更乱。”

2012年6月,上海汉虹向中国证监会递交了一封举报信,指称宁夏日晶涉嫌剽窃,该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程旭兵严重违反与上海汉虹签署的《劳动合同》和保密协议,与宁夏日晶共同侵犯了上海汉虹的知识产权和商业机密。对于是否曾签署有竞业限制条款的《劳动合同》和《保密协议》,程旭兵2012年7月接受采访时曾经回应称:“我不记得了,因为时间比较长。应该没有签过什么竞业协议,如果有这种情况,他应该去法院起诉。”

当时,宁夏日晶虽然已经过会,仍然属于在审企业。2012年7月6日,证监会给上海汉虹回复称来访材料收悉,“对来信反映的事项,会予以受理。”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