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超日太阳倪开禄其人其事

发表于:2012-12-28 09:59:00    

2011年的秋天,记者在位于上海市奉贤区的超日太阳的公司总部曾见到了时年55岁的倪开禄。作为国内民营光伏企业中较早向电站建设转型的公司,超日太阳当年中期报表中的“应收账款”突然大幅增加,其同比增幅甚至超过了营业收入的增幅,业内由此一片哗然。

不过,当天倪开禄的状态比记者预期中的显得轻松。在其近百平方米的办公室里,倪开禄告诉秘书接待用茶不要使用纸杯,特意用了三个青花瓷阔口杯泡了红茶。由于办公室过于宽大,倪开禄找了个木凳子坐在记者对面。

在记者采访过的民营企业家中,倪开禄属于“言辞得当”的那种——既不会滔滔不绝,也不会陷入静默。在交流过程中,倪开禄经常表现出对“应收账款激增”问题的“不在意”,反而对他领先于国内其他光伏企业赴海外建设电站,显得极有自信。每每提及如何与国内其他光伏企业竞争,他都会着墨在“提前”、“赶超”等用字上。

当早报记者提出要查看超日太阳与帮助其在海外建设电站的天华阳光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的合作协议时,倪开禄爽快地答应,并让早报记者自行用他的苹果笔记本电脑转发邮件。

超日太阳招股书显示,倪开禄于1956年3月出生,无境外居留权,中共党员,毕业于清华大学总裁研究生班。

倪开禄的女儿倪娜,1983年10月出生,无境外居留权。毕业于华东政法学院,曾留学英国赫德福特大学,获法学硕士学位。现任超日太阳董事、超日洛阳董事、超日美国董事兼财务负责人。

  从实业家到投资家

作为土生土长的奉贤人,倪开禄的普通话并不十分标准。而倪开禄的想法和观念与大多数光伏业者基本相同,只是,他的决断力和执行力往往快于他人。

根据《沪港经济》杂志2011年8月份发布的倪开禄专访报道,倪开禄出身于农民家庭,“从生产队的小队长开始,做到大队长”,该报道援引倪开禄的话写道。另据上海奉贤区商会网站资料显示,倪开禄在1984年来到了江海(编注:奉贤县此前有江海镇,后江海镇并入南桥镇,奉贤县亦改为奉贤区)农业公司,当年倪开禄28岁。“踏实、勤恳、谦虚的工作作风、优秀的学习能力和领导能力使他很快坐上了科长的位置”。1993年,倪开禄被调到江海商业公司任总经理,之后经过公司改制,倪开禄成为江海商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从此,他从农业跳到了商业。《沪港经济》杂志援引倪开禄的话写道:“当时商业公司下属有饭店、加油站、商场等。不久公司转制,从集体转为民营。于是,我开始考虑自己的发展。”商场、饭店、加油站,公司从8人发展到了20人。倪开禄迎来了在职场上的首个高峰期。

该报道写道,倪开禄致力于投资太阳能,是在2003年初,倪开禄出差时看到了信号灯上的太阳能电池板;与此同时,当年5月份,上海交通大学一位研究太阳能的教授找上门来要跟他谈合作,结果双方一拍即合。一个月之后,超日太阳成立。“用倪开禄的话来讲‘这有撞大运的成分’,他说:‘当时没有时间去调查论证。我认为,这个新技术有着很好的应用前景,考虑过多,可能就失去机会了。’”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