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全球光伏市场大探讨

发表于:2012-12-28 16:28:25    

索比光伏网讯:光伏发展最具亮点的无非是欧盟国家,而有分析指出,德国、意大利、西班牙和法国将仍然是未来几年的主要安装大国。但是由于这几个国家的政府都担心光伏发展过热,一直在调整相关的上网电价法(FiTs)用以引导产业健康理性发展,这将使得欧洲在短期内增长幅度不会像以往那样大。在1991年,德国就通过了《强制购电法(StrEG)》,要求电网企业按规定的电价全额收购可再生能源发电量。

1998年德国政府进一步提出“10万屋顶计划”(100,000 Roofs Program),并于2000年开始实施,争取从这些屋顶上取得300兆瓦太阳电。此举极大地刺激了德国乃至世界的光伏市场。2000年,德国颁布了世界上第一部《可再生能源法(EEG)》,解决了光伏系统的并网难问题。EEG还规定光伏发电在固定时间内(20年)享受固定的上网电价,上网电价每年按5%的比例递减;同时还设置了每年提供优惠上网电价的容量上限为35万千瓦,2002年又将其调整为1吉瓦。2004年,德国修订了EEG,规定对不同容量、不同形式的光伏发电实行46~62欧分/千瓦时的区别上网电价。2009年,德国采取了更加灵活的上网电价政策,将其每年递减的比例由固定值改为与容量挂钩,以更好地利用电价杠杆,调节新增的装机容量。2011年,德国光伏发电上网电价降低为0.24~0.39欧分/千瓦时。德国的可再生能源上网电价的补贴是由电力用户分摊的。2010年,默克尔政府提出要大幅降低光伏发电补贴,遭到反对党以及执政联盟内部一些人的强烈反对。最后,还是就补贴政策达成了妥协,使德国光伏发电能够维持在一个适当发展的速度上。

自2008年以来,意大利相继出台了多个光伏能源应用方面的刺激政策和法规,除了欧洲国家普遍采用的优惠上网电价回购政策,还对光伏应用总成本提供高达20%的资金补贴: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去年底宣布投入7700万欧元支持国内小型天阳能光伏网站与国家电网并网。奥地利联邦补贴和资助又分为联邦费用补贴和联邦投资资助。奥地利联邦政府每年设置1700万欧元的联邦费用补贴,补贴面向所有的新能源应用者,但规定太阳能和其它生态能源的资助至少要占每年费用补贴的10%。该项补贴资助期为12年,最后两年资助额递减,同时接受补贴者有义务至少使用太阳能设备13年。目前,欧洲的光伏上网电价已经低于每千瓦时20欧分,光伏发电已经进入了平价消费时代,意味着已不再需要国家的补贴。而创新的英国实施的是可再生能源承诺保证书(roc)政策,roc是一种颁布给鉴定合格的电厂的绿色证书,证明在英国生产的、供应给英国国内客户的合格可再生电力是经许可电力供应商生产的。roc是英国可再生电力项目的主要支持性计划,它强制英国的电力供应商不断提高其电力生产中使用可再生能源的比例。roc针对每兆瓦时的绿色电能生产而发放,生产的电能可自用或输入电网。roc可依据能源供应商需完成的配额义务(逐年增加)出售,其平均价格在35~50英镑。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