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第二批“金太阳”启动 示范工程拉动效应明显

发表于:2012-12-22 08:39:00    

隆冬之际,今年第二批“金太阳”示范工程项目终于出炉,给寒冷的光伏行业带来了些许暖意。

此次金太阳示范项目总装机量达2.83吉瓦,远超此前业内的普遍预期,加上今年5月的1.71吉瓦的第一批“金太阳”示范工程,2012全年“金太阳”示范项目规模合计达到4.54吉瓦。这也是国内“金太阳”工程实施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

众多企业认为,在目前遭遇欧美双反、企业库存严重之时,中央政府大张旗鼓地推出“金太阳”工程,意在鼓励和扶植光伏产业,给予企业信心。

‘拉网式’排查 抢食金太阳

数据显示,2009年实际的安装量为300兆瓦,2010年为200兆瓦,2011年则为700兆瓦,到了今年这一数字突飞猛进到了4.54吉瓦,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近6倍之多。

据记者了解,本次金太阳示范工程招标涉及32个省、市、自治区,共计214项。其中,江苏省、浙江省和河南省为申报总量最大的3个省份,这3个省份也是我国光伏生产企业集中的省份,而这些项目背后的组件订单也引发了光伏企业之间激烈的争夺。

自从2009年7月,财政部、科技部、国家能源局联合推出金太阳工程以来,英利绿色能源集团一直是该工程最大的组件供应商,在今年的第二批项目中,英利就独揽了288兆瓦组件供应,占总量的10%。

对此,英利公关部总监梁田曾表示,早在2009年的首批金太阳工程中,英利就承担了227兆瓦的组件供应量,而当时国家补贴甚少,远低于成本,英利为此损失超过9000万美元,不过这也为英利布局国内市场打下了基础。他表示,今年为了金太阳工程,英利对各省适合光伏发电的屋顶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其中,河北申报的30兆瓦、辽宁申报的40兆瓦、以及海南的40.5兆瓦等项目采用的组件都将全部来自英利。

无锡尚德一位人士说,与之前相比,金太阳工程今年安装量虽然大增,但竞争则更为激烈,“一是因为,目前大家的库存严重,都想快点把货卖出去,二则是因为按照财政部给出的5.5元/瓦的补贴价格,一般投资该工程的企业能在五年内回收成本,前景良好。基于此众多光伏企业要么自己在建设屋顶发电系统,要么积极鼓吹投资者进入然后成为供货商,一时间大家都在扎堆进入金太阳工程。”

上述人士表示,这两年金太阳工程的安装量正在急剧增长,已经远超了当初的计划。数据显示,2009年实际的安装量为300兆瓦,2010年为200兆瓦,2011年则为700兆瓦,到了今年这一数字突飞猛进到了4.54吉瓦,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近6倍之多。“2011年,全球最大的市场德国的光伏安装量只有7.5吉瓦,而金太阳工程今年的计划安装量已经超过了德国市场的一半,这能缓解一部分国内企业产能过剩的状况。”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