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企业运营多面受敌:“光伏新政”鼓励兼并重组

发表于:2012-12-21 08:57:3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12月19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并在会议上提出对光伏企业要鼓励兼并重组、规范市场秩序、开拓应用市场、完善电价补贴政策、发挥市场机制。
 
  与此同时,12月19日财政部下发《关于预拨2012年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指出,2012年全国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共计859752万元。其中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安排资金72323万元。
 
  国内市场启动在即,但企业关心的却是,怎么做?
 
  光伏行业内多晶硅企业、组件企业和民营运营商诉求焦点,集中在落实对海外多晶硅双反、行业自律和银行信贷平等支持的问题上。
 
  多晶硅:被国外长单卡死的利润
 
  国外多晶硅企业“补偿式销售”的出现,也扰乱了整个价格秩序
 
  19日会议中提到,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进步。善加利用市场“倒逼机制”,鼓励企业兼并重组,淘汰落后产能,提高技术和装备水平。严格控制新上单纯扩大产能的多晶硅、光伏电池及组件项目。
 
  保利协鑫旗下中能硅业副总经理吕锦标告诉记者,中能硅业今年国内市场占有率为70%,而这一数字去年未50%,而他预计这一占有率在明年还会上升。“这反映了多晶硅的行业集中度有显著提高,对行业是一个利好。”吕锦标解释,多晶硅行业讲究规模效应,从国际趋势看,多晶硅行业的技术一直掌握在7家龙头企业的手中。
 
  他也介绍,保利协鑫目前采用的是硅烷法新技术,是一种新技术。国务委员马凯在月初来保利协鑫调研时表示,对于原有技术的扩产不能新增,但是对于新技术扩产要鼓励。
 
  虽然淘汰落后产能卓有成效,但吕锦标也表示,对于多晶硅企业来说,国内市场的真正启动则要看多晶硅价格何时可以回到理性水平,而这要取决于中国队欧美多晶硅企业双反立案的情况,和国外多晶硅公司对国内下游组件商长单的解除。
 
  吕锦标透露,去年和今年中国组件商多晶硅的使用量都是14万吨。但去年6万吨来自进口,8万吨资产。而今年情况正好相反,8万吨来自进口,6万吨为国产。而这进口的8万吨中,德国进口2万吨、韩国进口2万吨,美国进口4万吨。进口量上升原因,吕锦标认为是国外多晶硅企业在早年和国内组件商签订长单,目前仍然在履行中,目前的履行价格为40美金/吨。相比之下,目前国内市场上多晶
 
  硅现货价格已跌到20美金/吨。
 
  此种情况下,国外多晶硅企业便和中国组件商私下协商补偿措施。解决办法之一,是国外多晶硅企业答应在长单以外,再以比较低的、甚至是低于成本的价格向组件商提供多晶硅。“这种做法绑架了市场,逼迫组件商购买进口的多晶硅。”吕锦标表示。
 
  而这种“补偿式销售”的出现,也扰乱了整个价格秩序。吕锦标解释,国内企业不得不跟进这一低于成本价的价格,来和国外的低价竞争。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