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王岐山副总理脱稿演讲:中美经贸需要正能量

发表于:2012-12-21 00:00:00     来源:新华社

索比光伏网讯:

cription="编辑提供的本地文件" alt="" />

 “我这次到美国来就是为中美关系增加正能量。”当地时间12月19日晚,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华盛顿出席美国商贸团体主办的晚宴时发表近20分钟的脱稿演说。
“承诺和期盼”

在一番开场白后,王岐山进入了脱稿演讲的主题,他用两个词加以概括——“承诺和期盼”。

据中新社报道,王岐山说:“今年中美两国重要的政治议程都已顺利结束了,你们的总统选出来了,是奥巴马连任总统;我们执政党的总书记选出来了,是今年年初访问美国的习近平副主席。”

“奥巴马总统有很多对美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的承诺;而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国共产党最高领导层,对中国人民乃至世界,也有许多庄严承诺,现在所有人都把这种承诺变成期盼。”王岐山说,“这种期盼对承诺者而言,也是‘生命不能承受之重’啊。”

王岐山指出,中美两国合作面临新的发展机遇,这几届中美商贸联委会在中美经贸关系史上书写了精彩的一页,最大限度避免了经济问题政治化。

“开放不是一句空话,扩大开放和刚开始打开国门不一样,现在美国企业家已不满足于你让我进来,他们更多要求的是,我进来以后你怎么对待我。”王岐山说。

他提及一个中国企业家刚向他抱怨美国人对中国企业不大信任。“我想对他说,你来的时间太短……没有一个企业不是经历磨难才建立起长久信用”。王岐山说:“但也不能否认,美国有的人对中国不了解,戴着有色眼镜看待中国。”

王岐山指出,未来三到五年不确定中可以确定的是全球经济复苏低迷,因此两国应加强经济关系,顺应“谁也离不开谁”的客观事实。

“最近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美双方要不畏艰难,勇于创新,积累正能量。”王岐山说,“我这次到美国来就是为中美关系增加正能量,我和布兰克、柯克、双方团队和在座所有人,就是为中美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增加正能量。”

王岐山和柯克互称“很难对付的好人”

作为中国国务院分管财金的副总理,王岐山此前曾数次作为中方代表团的“主持”,出席中美商贸联委会。在不久前的中共十八大上,王岐山当选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据中新社报道,这可能是王岐山最后一次以国务院副总理身份出席中美商贸联委会。

美国商务部代理部长布兰克、美国贸易代表柯克、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主席麦睿博等在致辞时分别对王岐山的“荣升”表达美好祝福,并对他的领导力表示称赞。

“你们把我捧得太高了。”随后登台的王岐山一开口就引来满堂笑声,“中国话里有一词叫‘捧杀’,还有一词叫‘棒杀’。我一个朋友跟我讲,他公司有小青年背后议论他,说咱们这个董事长就喜欢听好话,咱们就把他捧晕,捧晕了就好办了。所以说实话,生命难以承受其‘捧’啊!”

与王岐山共同主持了多届中美商贸联委会的柯克在致辞时形容老对手王岐山是一个很难对付但又很公平的谈判对手,尽管王岐山私下爱开玩笑,但谈到正事时却总是“公事公办”。

“柯克刚才说我是一个很难对付的好人,我不能说他是一个很好对付的坏人,实际上他才是真正不好对付的好人呐。”王岐山说。

在致辞结束时,王岐山扬了扬助手事先准备的讲稿说:“我们有一个新规定,要求一般的讲话不要念稿子,我这个人原来就怕念稿子。但是这个场合不念稿子还是挺危险的,加上前面那些人再一捧,我下不来了,所以就没念稿子,瞧,稿子在这呢。”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