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南方电网“光伏并网意见”缘何至今未出?

发表于:2012-12-19 13:44:01    

索比光伏网讯:在国家能源局9月14日出台《关于申报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化应用示范区的通知》后,国家电网随即在10月26日发布《关于做好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令国内光伏行业为之振奋。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南方电网公司并没有快速跟进,出台相关意见。

国网政策发布已一月有余,从国内市场反应来看,国网此举对国内光伏市场推动作用明显。自国网发布前述意见后,众多省份加快了光伏项目推进工作,从实际情况来看,正在等待获批并网手续的第一、二批“金太阳”示范工程成为首批受益者,之前需1-2年的并网等待时间大大减少。不少企业表示,“金太阳”项目终于不用再“闹心”并网问题。分布式光伏上网瓶颈破除,也使今年推出的第二批“金太阳”项目在短时间内顺利收官。

正当国内多数省份光伏企业庆幸之际,南方电网覆盖的广东、广西、云南、贵州和海南五省(区)的光伏企业似乎却只能“艳羡”。近日,南方一些电力企业纷纷向本报表示,期待南方电网也能及时跟进国家电网对分布式光伏并网的承诺,改善目前南网光伏并网手续繁杂、等待时间过长的局面。

“国网在光伏并网手续与时间都大大简化与缩减,但南网手续繁琐的境况没有丝毫改善,为盖齐几十个并网手续公章,我们采取‘人盯人’战术,同时安排5个人在4、5个月内紧盯批复的各部门负责人,搞得我们精疲力竭。”一位南方光伏企业人士抱怨说。

南方电网公司相关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南方电网的并网规定一直是这样的:即国家标准的项目可向总部申请接入电网;不是国家标准的光伏项目可直接在当地电网公司申请接入电网。”

南网某省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南网还未将《分布式光伏并网服务意见》提上议程,也不清楚国网出台此意见的背景。”

针对国网《意见》所提到的电网企业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业主提供接入系统方案制定、并网检测、调试等全过程服务,不收取费用这一规定,上述人士表示:“虽然南网没有这样政策,但在海南光伏并网的项目中,南网始终积极配合相关‘金太阳’示范工程的并网,也没有收取任何并网费用。”

他强调:“南方电网之所以没有跟进国网出台相关的政策,是因为南方电网在处理太阳能并网与其他能源并网是一样的,只要双方在技术上做好,在促进双方共同发展的情况下进行就可以了。目前,由于太阳能容量还比较小且分散,所以对电网造成的影响还不是很明显,但现在南网开始意识到这个问题,也正在逐步跟踪并网技术的最新发展,特别是大规模太阳能并网之后对电网影响的技术。”

在2012年第二批‘金太阳’示范项目中,记者注意到,海南、广东、云南、贵州都申报了规模较大的几个项目,未来这些省份的企业仍将面临光伏并网难题。对此,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在接受采访时说:“由于‘金太阳’示范工程项目是国家促进光伏应用的一项政策,就意味着包括所有的省份。国网提出的《服务意见》可以先做一个参照,南网未来在这方面也必然会跟进。”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