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光伏下乡”有风险 各家企业需谨慎

发布时间:2012-12-18 13:39:32

索比光伏网讯:根据我国此前制定的光伏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到2015年,国内光伏发电装机有望突破5000万千瓦。这意味着,将在2011年底300万千瓦的基础上攀升逾15倍!另一方面,光伏业所面临的困境远超预期,政策的利好之风似乎还没有能够吹暖这个行业,短期内国内市场的破冰还不会有实质性的进展。然而我们也看到,国家领导、有关部门、地方政府纷纷表示将加大对光伏企业的扶持力度,助力企业脱困的“组合拳”仍绵绵不绝。

据报道,近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公开表示,国家将结合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建设,采取鼓励太阳能发电设备应用、支持分布式发电并网等措施,加大国内市场开拓力度。这一表态很快引起了业内各方的猜测和热议。而据部分媒体从权威渠道获悉,工信部正在牵头组织制定一项主题为“光伏下乡”的计划,旨在推动太阳能光伏发电大规模进入农村市场。

这几年来,工信部先后牵头组织实施了“家电下乡”、“汽车下乡”,在刺激消费、拉动内需方面都起到了不错的效果。但光伏产品并非消费类商品,且在电力消费领域城市仍占有绝对比重,“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光伏也能走通么?

农村潜藏万亿元光伏应用市场

工信部自今年5月份开始便密集调研太阳能光伏产品在农村地区的应用情况。结果发现,除极少数农村公立机构及偏远山区农村在零星使用外,农村地区几乎是光伏发电开拓的“真空区”。因此,工信部决定牵头组织实施一项庞大的“光伏下乡”计划。

来自媒体的报道称,该计划将以目前已实施的“节能惠民工程”为依托,分批次遴选符合市场需求的太阳能光伏发电产品及企业目录,选用目录中产品的农户及开发商将获得国家补贴,以此来唤起农村对于光伏产品的市场需求。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下乡”有风险 各家企业需谨慎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