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大干快上的“罪与罚”逆市布局的“勇与谋”

发表于:2012-12-18 15:17:13    

索比光伏网讯:投资10亿元,打造一座14.2平方公里的中国光伏科技城——如此大手笔,如果放在早几年光伏产业“大干快上”、轻取暴利的黄金时代,一点都算不得稀奇。但是,在当下“兵败如山倒”的光伏严冬里,这个决策无疑需要惊人的勇气。

2012年的经济寒冬中,大部分行业都萎靡不振,然而即便在这个满目萧瑟的景象中,国内光伏业的严寒程度仍会让人冷不丁打个寒战:欧美“双反”联合围剿中国光伏产业,过去我们主要依赖的国外市场似大厦倾。于是,一时产能严重过剩,市场竞争惨烈,价格“跌跌不休”。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有近50%的中小光伏电池企业基本停产,还有30%左右减产,家家裁员、月月亏损,连赛维和尚德这样的巨头都走到了破产边缘。

种种景象,似乎是前几年国内光伏产业“大干快上”的“罪与罚”。就在几年前,这个“阳光行业”的光明前景令人热血沸腾!其高增长、高利润、高补贴、低门槛等行业优势更吸引众多资本一哄而上。连续3年,嘉兴光伏产业出口额增速都超过100%。

然而,当时的绝大部分光伏企业都不掌握核心技术,并且都挤在产业链上游、价值链低端环节。一旦市场紧缩,新兴行业技术、应用、商业模式还不成熟及产业发展低端化、同质化等问题就集中暴露出来。

这个时候以巨大投入在嘉兴开展太阳能光伏产业“五位一体”创新综合试点,打造“国”字号光伏科技城,省、市层面无疑都需要极大勇气。这种勇气,不仅需要偏向虎山行的胆略,更需要以深思熟虑的前瞻考量为支撑的智慧、谋略。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