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顺德以分布式电站为契机力推绿色能源应用

发表于:2012-12-17 00:00:00     来源:SEMI

索比光伏网讯: 在日前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太阳能发电发展“十二五”规划》中,明确了国内光伏电站建设要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的政策导向。而作为国内光伏制造产业发源地之一的广东,在大型商业屋顶、海岛等分布式光伏应用方面均走在全国前列。最新消息,广东佛山顺德区国土城建和水利局、发展规划和统计局以及财税局于10月25日还联合下文,决定自2012 年12 月1 日起开始执行“顺德区加快推广绿色建筑的意见”。
针对光伏应用,“意见”要求全部或部分使用财政资金的公共建筑项目绿色建筑达标率达到100%,所配置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优先采用用户侧并网方式实现自发自用,同时推广微电网并网技术,提高光伏发电对现有电网条件的适应能力。“意见”明确顺德下一阶段将推进设立建筑节能专项资金,用于鼓励和扶持民用建筑节能、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以及节能示范工程等工作。可见,顺德区政府为转变当地经济增长发展模式而推出的政策力度非同寻常。
  “顺德加快推广绿色建筑的意见”出台后,当地首个分布式电站即成功立项。规划用地4,000亩、总建筑面积250万平方米的广东现代服务业重点项目——“乐从钢铁世界”光伏屋顶电站,即将面向全球招标开建。乐从钢铁世界总投资100亿元,首期投资55亿元主要建设大型仓库,形成屋顶面积约100万平方米,预计于2012年底完成。目前,乐从钢铁世界屋顶电站项目已进入设计阶段,设计装机容量为60MWp,建成后将是国内乃至全球最大的光伏屋顶电站。
 顺德地区是广东光照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年日照峰值达到1400小时。顺德区乐从钢铁世界地处黄金路段,雄踞乐从南部商贸物流产业核心区,毗邻港澳,距广州仅30公里,半小时内快速通达港口、铁路、机场,直达珠三角主要城市。可以相信,在国家启动光伏分布式发电鼓励政策大背景下,正待批准享受国家金太阳财政补贴的顺德乐从钢铁世界60MW屋顶电站,无疑将成为广东乃至全国分布式发电地标性项目,也是并网管理改革、电站投资和经营商业模式创新和光伏分布式发电技术商业化的典范。
 
 为推动广东分布式光伏应用市场与产业的发展,探索、推广东南沿海分布式光伏应用模式,2012年11月15~16日,顺德当地政府联合SEMI中国召集国际、国内光伏界100多位知名公司高管、技术精英聚集顺德,通过“中国(顺德)分布式光伏发电与产业化论坛”、SEMI中国光伏顾问委员会第四季度工作会议,就大型商业屋顶、海岛等分布式光伏应用的政策支持、发展模式、技术提升等话题,与广东省市区政府领导及当地光伏领先业者进行了深入交流。
 广东省经信委副主任彭平和光伏处处长杨学、顺德区副区长刘怡女士与中国光伏产业联盟秘书长王勃华,SEMI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陆郝安博士,中山大学太阳能系统研究所、电力电子及控制技术研究所所长沈辉,Fraunhofer ISE太阳能研究所所长Eicke Weber教授等举行会谈,对专家、学者带来的国际、国内光伏产业、市场、政策、理论研究与分布式发电经验表示感谢。广东省光伏产业促进会(GDPV)在此次会议上正式成立,促进会是在广东省经信委和发改委指导下,由广东省光伏企业联合发起成立的社会组织。
 而SEMI中国光标委主席张光春、晶澳太阳能首席技术官刘勇、纽升太阳能共同创始人兼执行董事罗来忠、西安隆基硅材料董事长李振国等分别就屋顶光伏电站发展模式、技术产业化路线图、薄膜太阳能前景、高效单晶、光伏组件封装材料等要点、难点进行了探讨。来自中国兴业太阳能技术控股研究院副院长、珠海兴业绿色建筑总工罗多女士的“分布式光伏发电及海岛开发”、美的集团中央研究院光伏特聘专家刘绪伟的“光伏建筑与直流家电应用”、深圳珈伟副总工程师刘忠祺的“户用智能电源系统”则从应用端针对未来需求,向上游材料、组件、系统集成等环节供应商提出了新的技术挑战。
 
 为了让外界对顺德光伏产业投资环境有个深入感性认识,主办方还组织远道而来的国际、国内光伏专家们对乐从钢铁世界超大型商业屋顶项目和东澳岛光伏电站系统进行了实地考察。与会者则对本次论坛,从技术到应用、从理论到实践、从政策到产业的务实性探讨给予充分认可,纷纷表示政府、产业、学校、科研、应用端的互动交流,是中国光伏产业走向科学发展之路的保证。
 广东省经信委副主任彭平,推广绿色建筑,不仅是发展低碳经济、转变城乡建设方式、提高城乡发展质量和效益的重要措施,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重要内容。顺德区副区长刘怡女士表示,为推进绿色建筑的普及推广,我们会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以标准为依据,以科技为支撑,以政策为保障,以推动财政投资、国有资金投资以及城市发展新区的新建居住和公共建筑为突破口,带动全区绿色建筑发展。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