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拯救光伏曙光初现 金太阳扩容拉动组件市场

发表于:2012-12-17 08:40:00    

刚下过雨,冬日的天气有些阴冷潮湿,但在潍坊华天光伏蔬菜示范基地内,“金太阳”的光芒却已经缓解了光伏产业的“寒冬”。

日前,科技部公布了2012年中国“金太阳”示范工程第二批项目目录,获批项目装机总容量为2.83吉瓦,总获批项目超过220个,最高获批安装容量为30兆瓦。山东省24个项目获批,数量位于获批项目省份前列。

在项目申报初期,大多数人根据全年4吉瓦的预期,核算第二期总量可能在2吉瓦上下,但最终国家审批了2.83吉瓦,看得出来政府在扩大光伏内需市场方面的决心和态度是坚定和明确的。

14和15日,经济导报记者赴省内多个光伏项目现场了解到,“金太阳”工程的扩容,被众多光伏企业视为拯救光伏产业的希望,让面临出口困境的山东光伏产业,看到了转向国内市场的曙光,可有效扩大国内光伏应用市场。

  拉动光伏组件内需

在潍坊华天光伏蔬菜示范基地,院子里由几块非晶硅太阳能电池板组成的小凉亭格外别致。导报记者注意到,与普通大棚不同,院内大棚上面均匀地分布着一些黑格子。“这些大棚上都是非晶硅发电板和有机玻璃,每个大棚的装机容量在50千瓦左右,种菜、发电两不误,大棚里的菜即将申请‘光伏蔬菜’商标。”潍坊华天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新能源事业部副总经理张君祥,指着蔬菜大棚上面的几块黑格子向导报记者介绍。

如今,这个1万兆瓦的示范基地已经进入并网阶段。“现在并网后的电价在国家补贴后价格为1.15元,成本价在0.5元左右。”张君祥说。

“获批的华天新能源集团太阳能蔬菜大棚一体化示范项目要比这个示范基地大很多倍,现在已经进入招标阶段,明年6月份将完工。”张君祥表示。

“现在正在对项目所需的光伏组件进行招标,华天自己也生产一部分组件,但是完全没办法满足新项目的大量需求,所以还会进行招标购进大量组件。”华天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明亮直言,“金太阳”项目更为重要的作用在于拉动组件的销售和应用。

“我省光伏业遭遇‘寒冬’主要缘于国外对我国光伏组件出口的限制,光伏组件企业生存困难,但对电站来说影响较小。在新政策刺激下众多新项目的上马,能帮助光伏组件找到销路,将大大拉动光伏组件的内需市场。”孙明亮说。

“我们项目所需的组件通过招投标,将由即墨的一家光伏组件企业供给。”青岛华控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潘红兵对此表示。

孙明亮介绍,随着原材料价格的下降和技术的逐步成熟,光伏组件的成本和价格也在逐步下降。“现在也是投资的好时机,组件价格的下降,使1兆瓦的总体投资要比之前下降60%。”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