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新大新材重组涉嫌财务数据造假

发表于:2012-12-17 10:59:00    

重大资产重组停牌三个月的新大新材(300080.SZ),股票复牌交易甫一亮相便赢得了满堂彩。

12月10日,新大新材披露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重大资产重组报告书(草案)》显示,向易成新材所有股东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易成新材的100%股权,非公开发行股份的价格为6.41元/股。本次资产重组完成后,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变更为中国平煤神马集团(下称平煤神马)。

平煤神马承诺,2012 年至2014年,易成新材净利润不低于2500万元、6000万元和1亿元,否则将以现金补足。此外,重组完成后十个月内新大新才股价不足10元,则增持不低于目前股份3%;十五个月内达不到10元,则增持不低于目前股份5%。

12月11日,第一创业研究员何本虎发表了题为《新大新材:二次注入值得期待,维持“审慎推荐”》的事件点评分析报告:“拟购买易成新材100%股权增值率2.27%。相对不久前进行增发的国电南瑞(600406.SH)197.80%的增值率而言,属于显著偏低的水平。由于公司有10元的股价承诺,因此,预计后市将围绕10元价格波动,短期仍有交易性机会。”

在各种利好特别是“重组后股价不足10元将增持”承诺的强烈诱惑下,股票复牌仅四个交易日,新大新材便较停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大涨了21.18%。

然而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记者调查发现,易成新材资产评估溢价明低实高,在账面资产价值仅评估溢价2.27%的假象下,易成新材巨额应收账款风险、存货跌价准备损失不谨慎计提及环保风险等问题被人为隐瞒。

大股东承诺公司股价不到10元即行增持背后,暗含着国资掩护相关PE投资机构撤退、泡沫资产由二级市场投资者买单的巨大道德风险。

更值得注意的是,两家业务基本重合的公司,在财务数据上屡屡“打架”,显示出截然不同的财务结构,令人大跌眼镜,有注册会计师对此表示明确质疑,称“任何一方都可能有问题”。

14日,就上述问题,本报记者与新大新材董秘张建华取得联系,他表示,“两家公司在产品、业务上存在一定结构差异,账面数据直接对比不是十分合适。”他还透露,在易成新材的主营业务收入来源中,有一部分贸易收入。

但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披露信息却显示,易成新材的主营业务收入来源中没有商业贸易一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