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金太阳”光伏激励政策何时真正起效?

发表于:2012-12-17 12:03:37    

索比光伏网讯:摘要:太阳是阳光普照,没有选择地将阳光洒遍地球,而“金太阳”是有选择的、需审批的、有门槛的。

一番热闹之后,重庆的唱红打黑已经偃旗息鼓了,可是与此同时,中国光伏界的金太阳仍在高奏凯歌,狂突猛进。

12月11日,财政部、科技部和国家能源局公布了2012年第二批金太阳示范项目目录,合计通过的光伏项目装机容量2.83GW,创历史纪录。加上今年5月已经公布的1.71GW的第一批金太阳示范工程项目,合计全年项目规模达4.54GW。中国光伏今年新增装机达到5GW,看来应该没有悬念。二期结果一经公布,拿到项目者沾沾自喜,为政府的给力叫好;未通过审批者跳脚骂娘,大曝潜规则,好不热闹。笔者无意去甄别双方的是非对错,冷眼旁观之际,不自觉地陷入疑惑,唱“红太阳”的并不红,那么“金太阳”是否是真金呢?

太阳是阳光普照,没有选择地将阳光洒遍地球的每个角落,阳光中蕴含的能量正是太阳对地球和人类的无私馈赠。而“金太阳”是有选择的、需审批的、有门槛的,显然“金太阳”不是太阳,最多不过是政策制定者捂钱的双手的指缝中漏出的一点金光。

纵观欧美各国,作为新兴战略新能源,在没有实现平价上网之前,光伏都是政策市场。没有并网的支持、没有补贴就没有市场,没有市场就没有应用和市场竞争,就没足够的机会和动力去自身完善。德国于2000年率先对光伏发电执行“上网电价法”,政府规定电网公司必须无条件地高价优先收购光伏发电,再由财政对全国电网进行分摊补贴,即强制光伏上网电价(Feed-In-Tariff:FIT)。其法案的基本原则是1.强制入网2.全部收购3.规定电价4.逐年递减。这一法案彻底解决了困扰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入网问题,为光伏用户提供了有保障的投资回报,使德国迅速成为世界第一大光伏市场。其后,欧美日各国纷纷效法,推出各自的光伏激励政策。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