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陆郝安:太阳能光伏仍将是大半导体产业中的明星

发表于:2012-12-15 08:32:00    

近年来,太阳能光伏一直是大半导体产业中的明星,尽管光伏装机增速出现连续两年下降,但综合EPIA, CPIA和SEMI中国的预测数据,2012年全球光伏装机量会达到31GW,累计光伏装机总量会超过98GW,仍可实现9%的增长,这远高于半导体及其它相关产业的增速。所以,太阳能光伏仍将是大半导体产业中的明星,而中国企业在光伏领域的涉足面也远宽泛于半导体领域,相较于半导体更具国际竞争力。

在我们近日于顺德举办的分布式光伏发电与产业化论坛上,与会中外专家就全球及中国的光伏安装前景均有积极正面的预期,就地区发展总体来看,德国光伏市场在德国政府补贴水平逐渐降低情况下,未来德国装机容量增长率将会逐渐下降,到2016年预计占全球市场6%的份额;美国光伏市场2012年安装量为3.5GW,未来光伏市场占比将显著增加,2016年会占到全球13%,日本则将占10%。可见,随着中国、美国、日本以及印度等光伏市场的启动,我们认为全球光伏市场未来的整体增速将维持在15%-25%这个区间。

在论坛上,Fraunhofer ISE太阳能研究所所长Eicke Weber教授预计,明后年人们将看到光伏市场的新变化,估计有1-5个GW级组件生产企业会以重新达成市场平衡下的产品价格而获得巨大利润。最新统计结果显示,2012年第三季末的多晶硅组件价格已经降到0.7美元/瓦。中山大学太阳能系统研究所沈辉教授预测,到2016年光伏组件成本低于每瓦0.5美元,2020年光伏组件成本持续降低,光伏发电价格会低于煤电等传统化石能源电价。

面对国内市场,沈辉教授特别结合广东当地光伏产业及应用市场前景指出: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是太阳能光伏最好的利用形式,广东地区具有日照时间长、辐射总量大以及年均阴天少等优厚自然条件,但目前广东地区建筑上使用太阳能情况并不理想,与上海、浙江等地相比,存在着较大的差距,可喜的是,近年来广东省和有关地区的政府已频频出台新政策,采取有力举措,加快太阳能技术在广东的推广和利用步伐。

在国内市场启动,大力发展分布式发电政策下指引下,国家能源局发布“十二五”期间新增20GW光伏装机量,国家电网也提出“欢迎、支持、服务”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口号。预计到2016年,中国光伏市场的装机容量将占全球市场的13%。与此同时,上网难的局面也将会有突破,来自国家电网公司的文件中指出:“上、下网电量分开结算,电价执行国家相关政策”。据悉,国家主管部门正在加紧制定光伏电价政策,不久将会出台。

毫无疑问中国将成为未来全球主要光伏市场,但产业发展要更加规范才具可持续性。沈教授就指出,目前国家关于光伏产业发展顶层设计急需进一步完善,光伏不能只面对国外市场而忽视国内市场。未来一年,中国光伏行业有一个调整期,产能的三分之一留在国内市场,三分之一出口,三分之一淘汰掉。目前,全国大大小小有五六百家光伏企业,淘汰二分之一是很有可能的。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