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分布式发电提上日程 薄膜太阳能绝处逢生

发表于:2012-12-15 08:35:00    

在欧美对我国光伏组件商进行双反后,晶硅电池组件商的海外市场几乎关闭。在这个光伏的“寒冬”,薄膜太阳能电池却绝处逢生,其在核心技术环节上的最新突破也为这个寒冬带来一丝春意。

12月初,汉能控股集团在并购德国Q-CELLS公司旗下薄膜电池制造商Solibro后,实现薄膜太阳能14.7%的量产转化率基础上,同时实现了薄膜太阳能组件年产能达到3GW的目标,成为世界最大的薄膜太阳能企业以及太阳能发电系统集成商(EPC)。“目前汉能已经在广东河源、四川双流、海南海口等地投资建设薄膜太阳能研发制造基地,并在中国青海、新疆,意大利、俄罗斯等地建设地面电站及光伏建筑一体化应用。”汉能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告诉记者。但虽然分布式太阳能建筑成为“十二五”规划目标,目前薄膜太阳能的推广也同样受困并网难。

  转化率大幅提高 逆势布局

汉能花重金并购了德国Q-CELLS公司旗下薄膜电池制造商Solibro,目前其实验室转换效率达到17.4%,预计2014年底,其市场转换效率可以达到15%~17%。

以美国第一太阳能公司(First Solar)为例,其大规模生产的碲化镉薄膜电池的转换效率为12%,和晶硅16%的转化率还是有差距的。

“很多人认为薄膜的转换率一定低于晶硅,但那是3~5年以前的事情。现在薄膜转换率不仅不会低于晶硅,甚至会超过晶硅。”李河君说。

李河君介绍,薄膜电池10%的转换率实际上相当于晶硅电池17%~18%的转换率,“因为薄膜电池对光照角度要求不高,即便是阴天也可以发电,将这些因素考虑进去,薄膜电池的竞争力将大大提高。”

今年6月,汉能花重金并购了德国Q-CELLS公司旗下薄膜电池制造商Solibro,目前其实验室转换效率达到17.4%,预计2014年底,其市场转换效率可以达到15%~17%。“未来3~5年的时间,薄膜太阳能将得到充分释放。”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只有天威、汉能、新奥等为数不多的公司生产薄膜光伏产品,2011年8月,保定天威公司产能为75MW的项目投产。

“欧美双反给薄膜创造了机会,欧洲市场约有4000~5000MW的光伏发电市场。就目前的市场价格,多晶硅电池几乎会就此退出欧洲市场,薄膜未来的市场将充分释放。一旦其转化率问题得到解决,薄膜太阳能将得到空前的发展。”保定天威集团薄膜光伏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跃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

不过,在李河君看来,要抓住双反创造的机会需要更前瞻、更大胆的行动。“汉能是不卖组件的,作为国内最大的民营水力发电商,汉能将自己定位为系统集成商。汉能可以依靠自己成熟的电站经验,通过EPC运营模式,我们做的最终产品是薄膜太阳能发电站。”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