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寒冬已至 逆变器企业抢滩登陆国内光伏逆变器市场

发表于:2012-12-13 09:17:54    

索比光伏网讯:——走进山亿新能源,探讨光伏" title="光伏新闻专题">光伏发展之路

 “十二五” 规划的出台后多次调整光伏装机量,最终敲定在21GW以上,是一数字给国内光伏市场带来巨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对于未走出困境的光伏企业来说,无疑带来不错机遇。在今年下半年《关于做好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和《关于申报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化示范区的通知》的相继出台,预计将会推动国内光伏企业的发展。从地面大型电站到分布式的政策出台,显示出国家对光伏行业的重视。作为光伏行业中的逆变器企业是如何在这充满竞争和机遇的环境下抢滩登陆国内光伏逆变器市场的?光伏企业下步的发展之路将是如何?

24节气中小雪刚过,本刊记者一行带着疑问来到山亿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亿新能源”)对山亿新能源进行专访,山亿新能源座落在江苏北部淮水之阳、项羽之乡,一座集人文与科技共同发展的现代化新城宿迁市,山亿新能源就是在这样一个城市从成立到迈向国际化、现代化的新能源企业。
山亿新能源销售服务体系市场部总监熊女士负责陪同,当记者真正与熊女士交流后,才发现以前对山亿新能源的认识是那么感性。从她的言语之中,了解到山亿新能源的市场战略,整个企业的发展历程跃然纸上。在与其交流中对于山亿新能源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对未来光伏的发展前景充满了期待。
市场未动,技术先行

熊女士认为“市场未动,技术先行”,山亿新能源创始人及公司董事长崔佩聚先生早年在澳洲从事新能源项目研究之时,对光伏逆变器市场做过深入的调研和思考,由于当时国内光伏应用市场还在预热阶段,市场认知度不高。因此,山亿新能源决定先把产品和技术放到国外成熟的光伏应用市场,来检验技术和产品,同时也为将来回归国内市场做好积淀。

熊女士向本刊记者介绍,山亿新能源先后把产品送到德国慕尼黑的TUV实验室做关于进入欧洲市场的认证测试和国际权威的PHOTON杂志实验室做性能测试。经过层层技术和检验标准的考验,山亿新能源SolarRiver4K4TL 被PHOTON杂志评为最高级双A级评定,该杂志运用了这样三句话来形容“山亿新能源公司的SolarRiver SR4K4TLA1取代了Growatt公司的5000TL,成为到目前为止PHOTON实验室所测的最佳亚洲逆变器”、“SolarRiver SR4K4TLA1,它战胜了PHOTON实验室到目前为止所测试过的所有亚洲逆变器。”、“这一款来自中国生产商山亿新能源公司有着拗口名字的设备SR4K4TLA1依然可与业界龙头老大SMA太阳能技术公司、Kaco新能源公司和Refusol公司等厂家的产品相提并论”。

于此同时,熊女士表示,目前为止山亿新能源先后获得20个国家并网认证,完全满足世界大部分国家的并网要求。

现代化的生产设备,是铸就高质量的光伏产品基础

山亿新能源在无锡、深圳、宿迁都备有行业领先的逆变器全球知名的生产及测试设备,所有的光伏并网逆变器经过6道100%的高标准功能及性能测试,为其质量提供了优质、稳定的保证。为保证产能最大化及效率最高高端的生产工艺确保产品性能,如:PCB浸胶工艺其中元器件的选材也是选用世界知名的供应商,德国的IGBT模块、日本的MCU 模块,日本的继电器,德国的DC端子等,元器件的质量和性能是逆变器产品的可靠与稳定的很好保证。


全系列的逆变器产品,是迈向世界光伏市场的砝码

目前山亿新能源主要产品包括:组串型逆变器SolarRiver 1-5KW、中型功率逆变器SolarLake 10-17KW、集中型并网逆变器SolarOcean 100-1MW、美国UL 3-10KW机型 、光伏系统监控器、环境检测仪、光伏阵列汇流箱、光伏支架、光伏设备包及光伏系统设计软件。除此以外,多路组串型逆变器、高频隔离逆变器、微逆变器也已经量产。

山亿新能源从2008年成立以来,积极拓展国内外市场,目前公司产品已经遍布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中国、意大利、英国、德国、澳大利亚等都有完善的销售渠道和售后服务,为山亿产品走向世界光伏舞台提供重要的砝码。

熊女士透露,当前山亿新能源已经成为国内逆变器出口量最多的企业,跃身为澳大利亚第一大光伏逆变器供应商,并且在欧洲市场已经树立中国光伏逆变器供应商品牌。

熊女士的讲述让读者对山亿新能源有了更新的认识,当熊女士谈及“山亿新能源今年各种型号的光伏并网逆变器累计出货量高达100,000台,数以万计的逆变器获得客户的高度认可和青睐”,让人叹为观止,对山亿新能源的未来发展充满期望,同时也希望有更多的逆变器企业能像山亿新能源一样做大做强,让中国品牌在世界舞台亮出耀人的光芒。

高端的科技人才,是山亿新能源永驻潮头的助推剂

本刊一行了解到,山亿成立之初把研发中心设立在人才济济的无锡和深圳两地,依托当地的科技人才优势,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拥有形成以200多人的研发队伍,跃升为光伏逆变器行业最大的一支研发团队,并且拥有一支以海归为主的市场和销售团队。

几年来,山亿新能源团队保持稳定增长的势头,在德国、意大利、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外分公司加盟了大批外籍研发专家和市场销售人才为公司带来新鲜的血液和国际视野的前瞻性。

市场的格局变迁,不减山亿新能源市场扩张的步伐

众所周知,10月10日,美国商务部就对华太阳能电池反倾销反补贴调查作出终裁,中国企业反倾销税率从18.32%到249.96%不等,反补贴税率从14.78%到15.97%不等。美国商务部无视中国政府和中国企业的合理抗辩,对中国输美太阳能电池产品采取不公正的征税措施。美国“双反”一年之余落下定锤。无疑给中国光伏企业带来一片阴霾,摆在众多光伏企业面前亟需解决的问题的是如何走出阴霾,迎接挑战?

山亿新能源作为逆变器企业虽然未受双反正面影响,但是为了应对市场格局的变化,毅然采取横纵向发展来满足市场疲软态势下的需求。逆变器种类不断推陈出新,目前逆变器产品包括微型逆变器、美国机型、单相逆变器、三相逆变器、中功率逆变器、大功率逆变器和新推出全系列的二代机。

在2011年山亿亿产品先后成功应用于中国青海格尔木200MW、青海乌兰20MW、青海德令哈5MW、宁夏灵武40MW、江西瑶湖3MW、江苏宿迁13.4MW、光大江苏13MW、国信江苏10MW、江苏张家港1MW、中国华西村500KW、印度尼西亚125KW、马其顿1MW、意大利威尼斯1.2MW等众多重大光伏项目。
而在2012年山亿又有新的突破,国内销售量比去年增长了5-10倍,同样在出口方面山亿依旧是最大的逆变器出口商。

为了满足客户的需求,占地面积300余亩,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的山亿新能源工业园已在2012年开建,由8栋3层生产厂房、1栋16层办公大楼、两栋12层研发大楼及专家会所等组成,将引进国外先进的生产线15条,从事太阳能并网逆变器的生产和销售。

2012年11月19日,山亿新能源八号厂房竣工投用,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将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最大的太阳能光伏发电设备生产基地,并将打造成以逆变器为核心的百亿级太阳能光伏产业。

行业间整合,光伏未来趋向于正轨

前几年,得力于欧洲市场政策和安装的利好,欧洲本土逆变器企业可谓是如鱼得水,占据了逆变器市场的重要份额,但是从2010年开始世界的光伏格局正在悄然改变。欧洲各国政府为了缓解财政压力,多次采取降低上网电价补贴的举措,来调控光伏的装机量。光伏主要市场格局的改变,无疑把身处襁褓之中的欧洲逆变器企业,推向自立根生的局面。剖析德国等欧洲国家的举措,在一定程度上利于驱动光伏成本下降,对未来推动平价上网具有重要意义。逆变器行业和其他家电器行业一样,经过市场的洗牌,逐渐从粗放型向密集型去转变,行业间的竞争从单方面的价格竞争走向品牌竞争和技术竞争,市场从供求状态也在向着平衡去发展。

山亿认为,全球光伏行业的发展前景是好的,中国光伏电站装机量也在大幅提高,但只有行业达成共识,理性竞争才能共同分享光伏市场这块大蛋糕,否则就会陷入旷日之久的恶性循环中,行业内所有企业都将为此自食其果,因为中国企业之间的斗争只会给西方企业带来机会,使得中外逆变器产品差距越来越大。

《太阳能发电发展“十二 五”规划》和《关于申报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化示范区的通知》等利好的政策出台,给国内光伏企业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坚定了光伏企业向前持续发展的步伐。分布式发电的鼓励实施有利于落实国家能源战略、服务战略新兴产业、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大战略举措和重要政治责任、社会责任、经济责任。从此次政策看,建设分布式发电能较好的就地消纳光伏发电,加上并网问题的协调解决,可为整个行业带来一定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